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 “走进美丽乡村开启科研立项调查”活动

时间:2022-05-16 浏览量:840

  为坚持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以实地调查活动成果为契机推进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2022年5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舒、张晓宜老师带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青年教师赴鄠邑区东韩村进行实地科研调查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老师在东韩村合影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讲东韩村发展历程

  调研活动主要走访了“陕西第一村——东韩村”。在东韩村村委会王主任的带领下,感受东韩村的风土人情,了解东韩村的峥嵘村史,参观了东韩村的“文化长廊”和网红直播室。东韩村王主任介绍,东韩村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国家的好政策,在东韩村的发展建设过程中涌现出大批为群众谋发展、为百姓谋出路的“带头人”。如今,东韩村的人民赓续优良的家风,传承不断奋斗的精神,将现代科技与当地产业相结合,走出了一条适合本村发展的新道路。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结合自己的理论知识和教学实践,分别扮演了东韩村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赢得了当地村委和村民的热烈欢迎,真正实现了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结合。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原教研室调查活动总结

  活动结束后,五位青年教师以东韩村为例,从不同的角度依次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认识,讨论了农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这为今后科研课题的准备提供了新的思路。张晓宜教授从新农村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的原因进行总结,认为新农村建设既离不开好的带头人,也离不开集体经济,同时希望青年教师以东韩村是否可以作为典型、中国农村如何发展农业、怎样实现共同富裕的问题进行思考和进一步研究。张舒教授对青年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经典文献的阅读,加深对基本原理的领悟,提高青年教师的理论知识水平;二是教学和科研中要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三是鼓励青年教师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将科学研究立足于实践调查的基础之上。

  此次调研活动,走出课堂、走向实践,有助于青年教师积极开展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社会教学,丰富了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活动,为教师今后开展科研提供了新的创新点和牵引力,为该院教师开展科研立项铺展了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