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多措并举推动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

时间:2022-07-29 作者:教务处 杨彦柱 浏览量:972

近年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立足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聚焦双“一流”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动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着力提高学院教育教学水平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提升教学管理水平。按照迎评工作总体安排,在“制度建设年”里,全院共制定、修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中心地位的实施意见》、《关于持续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轨道交通类专业建设与改革的指导意见》、《一流专业建设管理办法》、《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管理办法》、《第二课堂实践与创新活动学分认定管理办法》等教学管理制度92项,同时还制定了《“课程思政”实施方案》、《“一师一优课”建设实施方案》、《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实施方案》、《本科生考研工作奖励方案》等与制度相配套的实施机制。从办学的顶层设计,到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等人才培养角度的深化落实,再到针对“课程思政”、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学生考研奖励的具体落地,制度的体系性更加完备,大大提升了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聚焦专业强化内涵,打造特色专业集群。专业建设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着力点,也是高校优化结构、彰显特色的根本途径。我校紧紧围绕“地方性、行业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确立了“优化结构、强化内涵、突出特色、提高质量”的专业建设总体思路,依托6个省级一流专业的建设优势与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打造了与行业和地方产业链紧密对接的特色专业集群,包括以交通运输、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车辆工程为代表的轨道交通类专业群,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为代表的电气与信息工程类专业群,以学前教育、音乐学、财务管理为代表的人文与管理类专业群,三大专业群互为支撑,构建了富有西交院特色的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

——聚焦课程强化应用,突出示范引领作用。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我校对标“五类金课”建设标准,制定了《“五类金课”建设实施方案》,引导教师积极参加课程建设,提升课程质量。近三年,依托9门省级一流课程建设基础,与智慧树、学堂在线、超星集团开展课程建设与培育工作,截止目前,已累计开展MOOC 建设20门、混合式课程建设64门,同时强化课程的示范推广与应用,首批上线的MOOC 已完成面向本校及社会面的线上运行4个轮次,累计学习人数达2700余人;以校内自建超星泛雅平台为依托,建设SPOC课程360余门,其课程资源的丰富性、线上教学过程管理的规范性,以及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均大幅提升,为学校在疫情封校期间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创新课堂成果导向,改善课堂教学效果。课堂是实施人才培养的最小单元,也是体现高校育人实效的主阵地。我校从教学资料的完备性、教学过程的规范性、教学设计的创新性等三方面入手,陆续开展了教学日常巡查、质量监控专项检查等“保底线”的质量要求,又落实了教师教学比赛、教师示范观摩等“拉高线”的创新示范。同时将“课程思政”教学从教学大纲制定、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案例导入等多方面进行课堂教学的贯穿式融入,实现了教师教书和育人的有机结合,课堂教学效果明显改善。

——依托项目深化改革,推进改革应用推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是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我校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着力解决制约地方性、应用型、行业性高校开展特色建设和内涵发展的瓶颈问题,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19年以来先后立项校级教改项目167项,获批省级以上教改项目16项(其中国家级7项,省级9项);在大力开展教学改革探索的过程中,学院着力在教学改革方案实践应用方面下功夫,尤其是将多项教改项目研究成果整合后,开展综合性实践应用检验,取得了一定的改革成效。在陕西省2021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学校申报的《“专业融合、课程重构、平台共享、模式创新”轨道交通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探索与实践》获评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这是我校自2014年升本以来首次获评省级教学成果奖,也是学院多年来致力于夯实轨道交通类办学优势,构建系列化实践课程体系,打造轨道交通实景化教学平台,创建专业集群特色实践教学模式的综合体现。下一步,学院将持续加强获奖成果的应用推广,争取进一步扩大教学成果的辐射范围,为学校实施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提供高效支撑。

——回归初心牢记使命,提升教师育人能力。教师是高校内涵发展的第一要素,教师发展是高校发展的“第一工程”我校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先手棋”。近三年,学校引聘各类教师280余人,其中,具有中高级职称和来自企业生产、管理一线的教师占比达60%,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方面,学院定期举办思政大练兵、课堂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大赛、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实验教学竞赛等系列教师教学比赛,累计校级获奖教师76人次,本年度,我校4名教师先后在全国工训/金工青年教师微课比赛、陕西省思政课程大练兵、陕西省课堂创新大赛上斩获佳绩。同时,大力开展获奖教师的示范观摩,通过教师身边的榜样示范,积极引导广大教师要不忘初心,回归本分,以“站好讲台”为天职,潜心教书育人,精心上好每一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