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喜讯】我校近期获批两项陕西省艺术类规划项目

时间:2022-11-30 作者:科研处 李凤、王雄 浏览量:1100

    1121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2022年度全省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立项名单。我校曹馨予、刘娜两位教师主持的项目立项。

    按照《2022年度全省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申报公告》要求,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省社科联组织专家对全省申报的艺术学科学规划项目进行了遴选。经评审,最终我校曹馨予老师主持的《钢琴作品的“中国精神”表达研究(1978-2017)》以及刘娜老师主持的《绿色出行下轨道交通对旅游景点可达性研究》项目立项,获批省文旅厅资助金额2万元。


    项目负责人曹馨予老师发表论文多篇,曾主持多项科研,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项目组成员具有一定的前期研究基础,紧跟学科领域研究前沿。其获批的项目《钢琴作品的“中国精神”表达研究(1978-2017)》主要对1978-2017的钢琴作品归纳和整理,对作品中时代精神、文化精神进行研究,归纳中国作品和文化精神纵向传承和横向交流之间的关联。探寻作品中不同“中国精神”的表达,为钢琴作品创作及课程思政融入提供理论参考和素材。

    项目负责人刘娜老师以第一作者在国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篇,参与科学研究项目2项,指导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获得1+X城市轨道交通站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评员资格,具备研究能力,项目组成员具有一定的前期研究基础,紧跟绿色出行研究前沿。其获批的项目《绿色出行下轨道交通对旅游景点可达性研究》基于西安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的背景以及鼓励绿色出行的政策,针对旅游资源丰富的西安市,通过多模式的交通网络数据集测算景点间的交通时耗,在此交通可达性测算基础上加入社会网络分析方法,运用网络密度、度中心性、居中中心性、核心-边缘结构和凝聚子群指标探究轨道交通对于西安市景点可达网络与景点可达性的影响,创新性地根据指标不同特性将可达性分为直接可达性和间接可达性进行评价,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根据《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合作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2022年度全省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申报是由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陕西文化和旅游厅合作组织申报,主要是为促进我省文化和旅游理论研究工作,进一步推进陕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而面向全省征集的项目。据悉,此次共95项课题作为2022年度全省艺术科学规划项目进行立项。曹馨予、刘娜作为我校入选2022年度全省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的教师,标志着我校教师学术水平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认可,表明我校教师在人文社科领域的科研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也对今后其他科研课题申报起到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