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交通运输学院多措并举开展“资助育人、助力成长”系列活动

时间:2022-07-02 浏览量:1041

  近日,交通运输学院多形式、全方位开展了“资助育人,助力成长一系列主题活动,以思想教育为载体,以社会实践为基石,以学生为主体,以受助学生为依托,以育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资助”与“育人”有机统一,深化资助育人成效,强化学生励志担当,不断激发和培育学生心存感念、自强自立、砥砺奋进。

 

——开展“我心向党、砥砺前行”演讲比赛。为更好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活动中,每位同学实力在线,演讲感染力十足,通过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艰难历程、在党的庇佑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代共产党人以及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情感真挚、眼神坚定、催人奋进,将爱国热情和昂扬斗志展现的淋漓尽致,营造了浓厚的爱国爱党的现场氛围。

 

——开展“知恩于心 感恩于行“主题班会。班会上,各班辅导员详细解读了资助育人的相关政策,并进行了“知恩于心,感恩于行”的思想教育,通过分享一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社会和国家资助政策的支持下,积极进取、奋发图强、成长成才的相关案例,教诲学生以学习为主,教育学生学会诚信,懂得感恩。鼓励学生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感恩祖国,回馈社会。让受助同学发表感想,引导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资助体系的意义,激发同学们在努力学习,积极进取的同时,诚信友善、懂得感恩、践行初心,把生活的压力化为奋斗的动力,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开展“资助育人,感恩同行”征文比赛。本次征文活动的展开,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焕发青春正能量。让院学子体会到国家和学校的关怀和支持,激励受资助学生勇于追梦,敢于追梦,焕发时代新青年的活力,展现新一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从而引导受助学生将感恩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助力核酸检测,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担当。交通运输学院志愿者协助核酸采样高效开展,受助学生参与其中。搭建帐篷、安装电脑、铺设电缆网线、人员引导、信息核查、信息录入、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完成。受助学生冲锋在前,“疫”无反顾,凝聚起了强大战斗力,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守防疫一线,用义无反顾的抗疫精神、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投身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仅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为基层防疫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营造了抗击疫情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该院将持续推进资助育人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导大家坚定理想信念,把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转化为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动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