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我校成功举行数智商科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2-05-26 作者:人文与管理学院 刘晓丽 摄影:大学生记者站 浏览量:1436

   5月21日,由我校主办、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人文与管理学院、用友|新道数智商科产业学院联合承办的“数智商科产业学院研讨会”在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来自省内外的60多位高校专家学者和多家企业行业大咖嘉宾受邀出席本次研讨会。我校校长刘建朝财务总监、产业学院理事长白菊玲人事处、教务处、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区总经理等出席大会。

   代表们聚焦数智商科产业学院建设,纵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之道,探讨数智商科产业学院内涵式发展趋势。研讨期间,与会嘉宾分别从政府、高校、企业不同视角探讨数智时代商科产业学院的现状、发展与未来,开启我校产教融合共育数智商科人才的新篇章。大会由我校人文与管理学院院长赵德利主持。


数智商科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大会开幕式

   校长刘建朝致辞他向与会嘉宾们介绍了学校办学二十八年以来秉承“自强不息、修德载物”的校训、坚持“人文、科技、创新”和谐统一的办学理念和“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和实践锻炼”五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强调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不仅要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发展的办学模式,而且要为企业提供更加适配的人力资源和技术服务。面对时代给予机遇和挑战,学校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建设数智商科产业学院,通过校企协同育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实现培养新时代数智商科人才的目标。


校长刘建朝致辞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工商管理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田高良在《数智时代区块链驱动财务共享创造价值》的主题报告中指出数智时代是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交融渗透的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将被场景所替代,行业将被生态所覆盖,工业互联网将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对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高校必须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机遇,充分吸收新技术赋予的新能量,及时实现财务转型,由高速度扩张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由管控型财务向赋能型财务转变,由流程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由业财分离向业财融合转变,由守护价值向创造价值转变。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工商管理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田高良

   西安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陕西省工商管理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向海燕在《新文科背景下管理类专业改革的探索与思考》主题报告中表示经管领域的新文科建设要点是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对经济管理专业在人才培养理念、模式、内容及手段进行升级改造,加大学科交叉融合和跨界整合的力度,培育新的学科专业增长点。基于OBE理念,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和内容,坚持以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导向,强化课程体系的实践性和应用,加快培养具有强烈本土化意识和国际视野的经管人才。在西安工业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凝练并凸显专业特色,构建以行业背景为依托的“智能制造+大数据+管理”的人才培养特色,设立“通识+学科基础+学科融合”课程体系,建立“学科共享、虚实结合”的实践教学资源,最终实现跨学科资源共享。


西安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陕西省工商管理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向海燕

   我校人文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云在《数智商科产业学院建设目标与思路》报告中表示探索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探索和实践数智商科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构建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人才培养平台,是数智经济时代,企业数智化转型驱动数智人才新诉求。


我校人文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云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区总经理瞿刚在《数智产业发展及人才需求趋势》报告中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是新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条件下的必然产物。数字化转型从战略到执行,已经覆盖了国家-城市-行业-企业四大载体,企业需要从数智化管理和数智化经营两方面打造企业数智力,数智企业的岗位都是基于业务发展而设置,岗位序列类比较多而复杂,用工形式弹性化等更需要数智化的人才,因此,校企共建培养数智化应用专业人才已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趋势。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区总经理瞿刚

   下午,会议进行专题研讨研讨会上田高良教授、向海燕教授和王明吉教授分别分享了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和优秀经验,为我财务管理专业(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做了调整指导;与会企业代表根据多年的职场经验,对人才培养方案就专业课程设置、学时安排、实践环节等方面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其他参会的嘉宾和教师代表也根据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培养方案不足之处,发表了个人看法与建议。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深化我校财务管理专业(产业学院)“宽专多能”数智化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财务管理专业(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据悉,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围绕产业学院基本设立条件、管理体制与机制、软硬件资源投入及支撑条件、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产学合作成效、人才培养成效等系列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冯建教授、许蓉副教授分享了四川锦江学院数智商学院建设经验柯小霞教授分享了宁夏理工学院财经数智科技产业学院建设经验濮明月教授分享了安徽新华学院新道云财务产业学院建设经验其他与会专家及教师代表也从新理念引领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数智化人才的需求等方面对产业学院的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对我校用友|新道数智商科产业学院建设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


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的举办顺应了数智化新时代商科人才培的发展趋势我校将不断探索新技术与人才培养相融合的路径,立足校企融合,以协同共建为目标,深度探索数智环境下商科专业改革通过深度产教融合,培养数智化应用专业人才,为更好的服务区域经济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