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通知

时间:2023-02-22 浏览量:6193

各二级学院:
  为切实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开学返校报到各项工作,确保学生安全顺利返校,我校结合实际,按照分批分期、错时错峰、稳妥有序原则,现将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开学报到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学时间

  224日(周五)、25日(周六)、26日(周日)返校报到、注册,227日(周一)正式上课。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不得私自提前返校。

二、错峰开学时间

  第一批(24日)返校:2022级本科、2021级本科;

  第二批(25日)返校:2020级本科、2019级本科、2021级专科;

  第三批(26日)返校:2022级专科、2020级专科、继续教育学院;

  坚持学生分批、错峰、有序返校开学,学生返校后步行从学校西门入口进入,外来人员及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学校。

  1.体温检测。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正常进入校园。

  2.特殊情况处理。因无法购买报到日返校车票或其他特殊困难的学生,须履行请假手续延迟报到。行程发生变化须提前向辅导员报告。

三、注意事项

  (一)开学返校学生疫情防控要求

  学生应返尽返、能返尽返。学生返校前,如尚在新冠感染阳性期间,原则上暂不返校,履行请假手续,待转阴后再返校。

  1.返校前做好健康管理

  所有学生按规定返校,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开学返校前一周,学生要居家每日进行健康自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应检测抗原或核酸;如确认感染阳性的,须如实报告学院并暂缓返校,待康复后再返校。暂缓返校学生按要求进行线上学习。

  2.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校学生要全程规范佩戴好口罩,做好手部消毒,最大限度防范途中感染。

  3.返校后做好健康监测

  学生返校后,以班级为单位连续7天开展健康监测。

  (二)开学报到条件

  开学返校前一周,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新冠肺炎症状且抗原或核酸结果异常的暂缓返校,其他人员正常返校。

  (三)开学报到前准备工作

  1.做好个人防护

  接到返校通知后,尽量减少外出,非必要不聚集。符合条件的学生,及早完成疫苗接种。返校途中加强自身防护,尽量做到家庭、学校“两点一线”。

  2.严格每日健康打卡

  每日开展测量体温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临床症状观察等健康自测,并通过“我在校园”完成健康打卡,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要如实上报。

  3.提出返校申请

  返校前,学生在“我在校园”平台“学生返校申请”应用提出返校申请,申报返校行程,包括拟返校出发地、出行方式、预计出发和到达时间,所有学生须提交返校申请经同意后方可返校。

  (四)返校后相关工作要求

  1.严格日常管理

  各二级学院要组织好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学习宣传和疫情防控政策的教育引导,引导学生树牢并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强化学生日常健康监测,提醒督促学生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应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不带病学习。要精准掌握学生动态,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

  2.抓好“返校第一周”

  学生返校后连续7天开展健康监测,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出现症状应及时报告,确诊后及时进行健康监测和适当治疗。对暂缓返校或没有返校的学生,各二级学院要及时与学生本人联系,精准掌握其健康状况,建立台账并做好沟通解释及人文关怀工作。

  3.上好“开学第一课”

  各二级学院要认真组织开展爱国主义、传染病防控、生命健康、心理健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主题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4.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加强价值引导,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及时化解学生恐慌、焦虑等负面情绪,强化心理重症和危机识别与干预,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处

2023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