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细内容  /  正文

文章内容

【喜讯】我校成功获批四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作者:教务处 李青青    发表时间:2023-12-18    浏览量:1557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度陕西本科和高等继续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结果的通知》(陕教函〔2023〕1438号),我校有4个项目获批立项,其中重点攻关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和一般项目2项(含继续教育专项)。此次我校省级教改立项数量和质量均取得较大突破。


我校4个项目获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立项

学校执行校长曹庆年教授主持的《依托国家级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研究与实践》获省级重点攻关项目立项,这也是我校首次获批重点攻关项目。该项目主要研究以国家级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为依托,在我校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构建校企深度有效融合、开放共享、综合集成的现代产业学院,集中轨道交通专业集群优质资源,以突破传统校企合作运行机制为切入点,探索多主体协同下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路径及运行机制。实现校企合作共享、产教融合共建的行业共同体的落地生根。

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梁腾飞副教授主持的《面向智能建造的轨道交通土建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获省级重点项目立项,该项目主要研究面向轨道交通土建领域的智能建造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解决面向轨道交通土建领域的智能建造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不健全,满足智能建造全生命周期的课程体系不成熟的问题。

另外两个一般项目分别是:学校副校长徐炜副教授主持的《高等继续教育质量评价及保障体系研究》和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任小文副教授主持的《整合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资源,创新轨道交通专业实践育人体系研究与实践》。

教学改革研究工作是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手段。我校始终重视教学改革工作,坚持围绕“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四新建设”“教学创新”和“课程思政”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和实践。本次4项省级教改项目的获批,是我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取得的成果。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教学基础地位,持续加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广泛引导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深入研究新时代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措施和方法,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积极培育高层次优秀教学成果,切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