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细内容  /  正文

文章内容

【喜讯】我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作品荣获2023年陕西省高校“双百工程”乡村创意设计大赛优秀奖

作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王静    发表时间:2023-12-15    浏览量:1534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发布了《2023年陕西省高校“双百工程”乡村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我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任小文老师指导学生设计的《匠心助农科技兴林--种绿色能源操控下的一体式插苗机器人》作品,荣获农用工具产品设计赛道学生组优秀奖。



2023年陕西省“双百工程”农产品创意设计大赛,是为了推动陕西乡村地区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特产品相关设计和宣传推广水平提升,助力打造陕西乡村精品品牌,充分发挥高校科技人才优势,提升帮扶地区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帮扶地区产业持续发展。本次陕西省高校“双百工程”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由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和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联合举办。

大赛有来自省内五十多所高校、1715组作品参赛。大赛倡导“创新、实用、简约、环保”理念,引导全省设计师生将创意设计学科与农业现代化结合,创新农特产品的特点,打造我省农副产品的显著特色,对提高我省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赵振江、舒永平、王胜艳、王安妮制作的《匠心助农科技兴林--种绿色能源操控下的一体式插苗机器人》作品,设计了一款全自动插苗设备,主要用于沙漠树苗的种植。采用全新高效的插苗方法,在一般程度的工作下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更增加了幼苗的成活率。同时,加入了太阳能供电设计思路,可以使产品更加绿色节能。同时插苗机可以适应多种地形和环境,可以代替人们无法进入或无法长时间工作的环境下工作。在农用工具方面有很好的创新,能够有效解决农业种植过程中产生的一些问题,提高农副产品的生产效率,绿色环保具有可操作性。

通过本次比赛,引导该院广大师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用心创作,深刻领悟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的重要意义,用作品展示生活、用创意点亮社会、用专业助力发展,学以致用、回馈人民、服务社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与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