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细内容  /  正文

文章内容

人文与管理学院开展“歌声里的中国力量”为主题的课程思政讲座

作者:人文与管理学院 赵德浩    发表时间:2023-12-01    浏览量:923

为了更好地完善教学体系,推动音乐学教育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培养出兼具深厚音乐造诣、正确三观与坚定理想信念的复合型人才。11月30日,人文与管理学院邀请兼职教授史海静在集贤楼报告厅开展了以“歌声里的中国力量”为主题的课程思政系列讲座。音乐学专业的全体老师和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人文与管理学院院长赵德利主持。




本次讲座,史海静教授“音乐+思政”的育人优势、“音乐+思政”的渊源、中国力量以及于歌声中感受中国力量四个方面展开。首先,她从音乐教育具有天然的“立德树人”价值属性出发,强调要充分挖掘蕴含在课程以及教学方式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其次,她指出了要在音乐课程总目标中感受和理解我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在音乐教学设计中准确选择教学内容和切实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通过教材和学情分析,明确教学目标,将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在整个音乐教学过程中,从而实现全程全方位育人。

最后,史海静教授选取了《绣红旗》《嘎达梅林》《我和我的祖国》三首中国声乐作品,让学生现场演唱,让同学们深入理解作品的时代背景、音乐情感和对党对国家的忠心和爱戴。现场指导示范,全面细致、深入透彻,受到在场师生的高度赞扬。

本次讲座的开展,为教师们带来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新视野新思路,加深了音乐师范生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解,有利于推进我院音乐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提高立德树人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有效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的主阵地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