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细内容  /  正文

文章内容

土木工程学院不断加强辅导员业务培训 提升学生工作水平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吕丁锁    发表时间:2023-11-24    浏览量:1141

为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强化育人意识和管理能力,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能力和工作业务水平,更好地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日常事务工作中的各项要求,推动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期,土木工程学院多次组织辅导员外出参加专题培训。

 

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参加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提升暨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备赛辅导研修班

——参加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提升暨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备赛辅导研修班。11月3日至5日,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陈前前参加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提升暨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备赛辅导研修班。本次培训采用专题讲座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新庚教授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拓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新局面》为题展开讲解,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分析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五个重大原则和六个必须坚持,如何遵循党的战略部署奋力开拓辅导员工作新局面,聚焦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现代化,着力构建“大思政”格局,提出了辅导员工作创新的新路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工学博士曹震围绕《关于高等学校学生工作品牌建设的思考与路径》开展讲解,他从学生工作品牌的内涵、体系、建设思路、流程做了系统地讲解,展示了大量成功的大学学生工作品牌案例。陕西科技大学的李萌副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安树庭助理研究员、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分团委书记王梓懿,分别围绕新版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各个环节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讲解。

辅导员陈前前表示本次学习收获颇丰,不但迅速提升个人知识储备,增加与兄弟院校的交流,汲取到丰富的经验;更开阔了个人视野,为辅导员工作打开新思路,提供新视角。“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要不断深耕自己的专业领域,拓展辅导员工作业务水平,要在精深上能吃苦肯吃苦,注重日常的积累,成为能够讲理论、润思想、出金句、有实效的高水平学生工作者。

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参加“大思政”背景下学工队伍思政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会

——参加“大思政”背景下学工队伍思政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会。11月10日-13日,土木工程学院学管秘书吕丁锁、辅导员杨振赴厦门参加了“大思政”背景下学工队伍思政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会。研讨会期间,武汉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勤以《聚焦育人工作改革重点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切实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效能》为题,围绕新时期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三全育人的提出与推进及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作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宋晓东以《胸怀两个大局 扛牢使命责任——谈优秀辅导员是如何练就的》为题,探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分析了《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关于辅导员工作职责的要求,并提出工作建议。福建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林明惠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报告。重庆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吴昊围绕《以“三全育人”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现代化的思考与实践》作了报告。

最后,走进陈嘉庚纪念馆,感受“嘉”国情怀。陈嘉庚先生是“华侨旗帜、民族光辉”。他爱国兴学,投身救亡斗争,推动华侨团结,争取民族解放,是侨界的一代领袖和楷模。他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国家为重、以民族为重的品格,关心祖国建设、倾心教育事业的诚心,永远值得学习。通过参观学习,深深感受了以“忠公、诚毅、勤俭、创新”为核心的“嘉庚精神”。

此次专题研讨会紧密结合大学生成长成才需要,创新新时期育人理念,围绕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对辅导员更好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参加高校学工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提升高级研修班

——参加高校学工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提升高级研修班。11月17日-20日,土木工程学院组织辅导员赴武汉参加“高校学工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提升”高级研修班。此次培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讲话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等相关文件精神,围绕大学生心理问题产生的背景原因、大学生心理特点、心理困扰,焦点解决在特殊学生群体的应用,深刻剖析了家长的心理特点和如何进行高效的家校沟通方法和注意事项,为学工队伍理解和应用专业技术的理念和方法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专业的指导。

最后,在培训中心的组织下,学员们参观了华中科技大学校史陈列馆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带领下,学员们有序进入校史陈列馆参观,全面了解了华中科技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办学成就、校友代表和动人故事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

今后,土木工程学院还将结合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立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求,持续加大辅导员培训力度,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提升培训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