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细内容  /  正文

文章内容

我校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培训

作者:教务处 齐媛媛    发表时间:2023-05-29    浏览量:1993

为落实《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提升全体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突发事件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预防公共安全事故的发生。5月24日下午,教务处联合学生处、保卫处特邀请鄠邑区消防救援大队振兴北路三名消防员对实验室消防安全进行了培训。教务处副处长齐军营、学生处常务副处长张鹏、保卫处处长刘士元、各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实验室管理(技术)人员和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 



培训会上,鄠邑区消防救援大队振兴北路消防员张选峰围绕火灾危害与消防工作、实验室隐患和火灾逃生技巧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并播放了近几年高校火灾案例视频,讲解了常见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消防员刘锴、张翼飞对抢险救援服、灭火救援服、空气呼吸器等装备器材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及演示,邀请教师与学生零距离感受消防器材,了解其功能,并在消防员的指导下穿上消防服亲身体验。

教务处副处长齐军营作总结讲话,并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实验室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消防安全无小事,防患未然最重要,大家要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二是要强化体系建设,落实实验室安全职责。在日常工作和实验过程中,严格遵守各项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强化责任意识,及时发现实验室消防安全隐患。

通过本次消防安全培训,增强了全体师生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强化了火灾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为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防范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及实验室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