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细内容  /  正文

文章内容

中兴通信学院多形式开展资助育人工作

作者:中兴通信学院 贾晶    发表时间:2022-11-28    浏览量:1729

中兴通信学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结合劳动实践教育,拓宽育人途径,将资助育人理念贯穿于日常,助力受助学生自立自强、全面发展,早日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健全组织架构、完善运行机制。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组织架构健全,组成以党委书记、副院长为组长,各年级辅导员为成员的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学院统筹协调、具体落实的工作运行机制;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机制,注重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程序的规范化与公开化,建立贫困生信息库,并对“贫困生库”内学生数据实行动态化管理,规范学生资助管理,确保因受突发事件影响致贫的学生及时获得资助。

 

——搭建育人平台、丰富育人载体。力求做实做细学生资助工作,引导学生树立获奖思进、受助思源、传递爱心、回报社会的理念,形成以获奖学生为榜样,受助学生为主体的资助育人体系。学院选拔优秀学生代表,制作成《榜样的力量》画册,并利用传统模式+新媒体方式的宣传模式,向全院学生分享他们的学习心得及成功经验,发挥获奖的榜样力量和导向作用,激励受助自强不息、努力奋斗、见优思齐,提升学院学风建设。

 

开展实践教育,扩宽育人途径。学院开展了以打扫公寓公共区域卫生、清扫绿化带杂草落叶为主要形式的“义务劳动”资助育人实践活动。全院受助学生参与其中,激发了热爱劳动、爱校荣校的情怀,推动劳动教育与资助育人相结合,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