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细内容  /  正文

文章内容

现代技术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现代技术学院 黄晶    发表时间:2022-09-26    浏览量:2091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2022级新生开学后进行线上教育教学,现代技术学院周密安排,多,连日来,通过线上方式精心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了解、适应、融入大学生活,引领学生立大志、树长志,激发励志成才,迈好大学第一步。

 

——夯实新生适应教育,助力学生角色转变。该院把开展入学适应教育作为新生了解学习方式,融入大学生活的重要基础。依托学院官方抖音、视频号等融媒体平台,开通直播《姐带你云游交院专题节目,带领新生解锁校园攻略、校园介绍,强化新生交流互动,帮助新生感受交院精神、校园文化,启发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方式方法转变,早日融入交院大家庭。

 

——明晰学业规划教育,树好学风航向标。该院院长都娟丽结合本院特点介绍了办学条件和办学成果,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详细介绍专业类型、专业特点、主干课程、发展方向等内容,分享了优秀校友工作视频及寄语,帮助新生“读懂”专业价值、“吃透”课程体系、“了解”科技前沿、“明确”就业方向,培养新生学业志趣,增加专业认同,树立积极向上的成才目标和方向。最后都娟丽院长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胸怀梦想,树立远大目标。要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志存高远,追求卓越,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之中,刻苦读书学习,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二是脚踏实地,学习专业知识。要珍惜大学期间的专业学习机会,充分利用各种学习科研平台、各种学科竞赛、各种学生组织和各种学生社团,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水平。三是严于律己,学会做人做事。要遵规守纪、团结友爱,达清明之理、做有用之人,做有知识、有胆识、有自信、有宽容心的人。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专业教育,为自己构建了完整的学科框架,全面了解专业知识,激发了对专业探索渴望,为今后学习指明了方向。

 

——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助力提升思想修养。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起点,也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现代技术学院辅导员化身“主播”,走上云端,围绕理想信念教育、感恩诚信教育、校史校情教育、疫情防控教育、国防安全教育等,凝聚奋进力量,共同为2022级新生上好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帮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


——加强疫情防控教育,引导做好个人防护。该院全体辅导员积极利用《疫情下的校园生活》主题班会、寝室走访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学生了解重大传染疾病的防病知识,提高防护意识,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新生辅导员通过入学教育为新生集中开展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防治教育,反复向新生强调如遇发热、咳嗽等症状,要自觉佩戴口罩,并做到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注意饮食卫生、注意自我健康监测,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规定和要求。

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迈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的第一课,是“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重要一环,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现代技术学院将继续创新入学教育的形式,科学设计内容,精心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夯实入学教育效果,助力扣好新生“人生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