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细内容  /  正文

文章内容

学生处组织召开2022年秋季工作部署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动员大会

作者:学生处 钟倩    发表时间:2022-09-15    浏览量:3861

9月1日学校召开了“2022年秋季工作部署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动员大会”,为落实会议精神,9月2日,学生处组织全体辅导员学习会议精神,并对本学期学生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副校长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学生处处长钱穆萨围绕学校疫情防控、学生返校报到、学工队伍建设、学生组织管理、校园安全稳定、心理健康教育、新生军训、学生资助及本科合格评估等九个方面对新学期学生工作提出要求,号召学生处全体教师在我校迎评促建期间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资助、医保、学生管理、心理健康等科室一切以学生为本、以本科合格评估工作为先,做好常规工作。他指出,正值新学期学生返校之际,疫情防控工作事关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大计。为此,学生处教师全员排班,在迎接新老生报到、返校工作上做好核酸检测、行程码查询、网课秩序及日常生活安排,以保证学生在入校一周“静默”期的思想稳定工作。

9月5日,学生处组织二级学院书记、副院长以及全体辅导员老师召开了2022秋季学期学生管理会议,同时对本科合格评估工作做了再动员,副校长王勇出席会议,学生处常务副处长张鹏主持会议。

会上,钱穆萨宣读了《学风建设工作组迎接专家入校验收工作方案》(下简称方案)。他强调,本方案是学生处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对评建工作认识,展现良好精神风貌,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引导大家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评估而制定的指导性文件,内容包括优良校风学风营造、学生精神风貌提振、校园文化活动组织、重点学生关注与帮扶及教室宿舍环境卫生等内容。

为明确工作内容,落实工作责任,《方案》将各项工作实行校园网格化分区管理,将教学楼、公共区域划分至各二级学院,将学生宿舍、课堂、教室、自习室等卫生区域责任到人,公寓楼实行楼主、层长制度。同时,成立了“迎评促建知识宣传动员”、“文明礼仪教育引导”、“校园文化活动”、“特殊困难学生帮扶与心理咨询”及“食堂及图书馆学生秩序”工作小组,由学生处、团委、各二级学院相关人员负责,以促进评建工作顺利开展。

王勇在会议上强调,评建在即,我们面临的时间紧、任务重。各负责单位、人员必须做好本职工作,保证学风建设这一模块在我校评估工作中达到优秀等级。对学生开学工作中的错峰报到、核酸检测、分流用餐、线上教学、外出就医、公寓楼管理及重点关注学生等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为打造精细化管理,应在学生生活制度、上课出勤及抬头率、校园文化建设、图书馆资源利用、校园文明礼仪、校园环境、宿舍文化舍卫生、学生及辅导员座谈会等方面狠抓共管。

王勇提出了做好六个指导、四个服务、三个教育、两支队伍建设及一院一特色的管理思路。首先,应在思想上对学生进行教导、行为上对学生进行引导、生活上对学生进行督导、学习上对学生进行辅导、心理上对学生进行疏导、就业上对学生进行指导等六项学生指导工作,让服务暖起来;其次,在学生管理过程中做好六困(学业困难、心理困难、就业困难、经济困难、守信困难、身体困难)学生、在校生职业规划、学生创新创业及学生就业指导等四类服务工作,让毕业畅起来;第三,抓好学生校风、教风及学风三个教育,让管理严起来;第四,管好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干部(助理)两支队伍,让管理强起来;第五,打造一院一特色的院系文化,让学生忙起来。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既是对高校办学水平的综合检验,也是对高校教学、科研、管理及服务水平的综合考察。学生处在学生学分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学生学风整体向好,专家进校期间,学生处将继续保持工作态势,协调其他处室、各二级学院在校园环境、学生纪律、上课秩序、学生文明礼仪等方面加强管理,以崭新的风貌迎接评建工作,为学校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