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细内容  /  正文

文章内容

校学生会“逐梦星火”实践调研队走进鄠邑区东索村革命烈士纪念馆

作者:团委 左晨曦    发表时间:2022-07-29    浏览量:317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校学生会成立暑期三下乡“逐梦星火”社会实践调研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校学生会“逐梦星火”实践调研队于7月16日赴西安市鄠邑区东索村,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深入学习红色革命精神。


实践队员们怀着赤忱之心,聆听东索村现任村支书讲述着“五一一”惨案的悲痛历史,随着村支书的娓娓道来,昔日东索村农民自卫军的惨烈景象缓缓展现在我们的眼前,随着东索村现任村支书的脚步,农民自卫军英勇杀敌却寡不敌众,全员壮烈牺牲的血手印更加使得大家印象深刻。


在东索村,队员们了解到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盘踞在户县的军阀何经纬对户县人民横征暴敛。为了生存,户县群众秘密组织“神团”武装抗粮抗捐。随着不断地发展,农民自卫军队伍日益壮大,对敌斗争积极勇敢,声震户县各个角落,反动官府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伺机下毒手。1927年5月11日反动军何经纬偷袭东索村农民自卫军,农民自卫军和反动军阀在关帝庙进行了惨烈的战斗,虽然农民自卫军英勇杀敌,但最终寡不敌众,全员壮烈牺牲。


革命烈士关帝庙血手印


实践队员们相继参观了关帝庙遗址,瞻仰了烈士遗物及烈士纪念碑,进行了视频拍摄留影,并深入学习东索村的红色革命历史文化。由学生党员武李佳带领实践队员们在党旗面前进行庄严宣誓后,实践队员们心情澎湃,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打扫了纪念馆的卫生、对展馆陈列进行维护。

历经此行,逐梦星火实践调研队成员们表示,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来所经历的血雨腥风,参观完历史纪念馆,先烈们在门板上留下的血手印让人感到尤为震撼,彷佛跨越了时空“五一一”惨案就发生在眼前。调研队长认为,本次实践队最大的收获是了解到了“五一一”惨案的真实境况,而革命先烈的事迹恰是最好的党史教育课,从实践调研中最能体会到为何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人民走向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