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细内容  /  正文

文章内容

校长刘建朝致2022届全体毕业生讲话

    发表时间:2022-07-11    浏览量:4121

2022届全体毕业生——

昨天迎你进交院  今天送你去远航

校长 刘建朝

2022年7月11日)

亲爱的2022届毕业生同学们:

石榴花开季,学子离校时。

2022届学生即将离校之时,我谨代表理事长张晋生教授、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以及全体教职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向为同学们成长成才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为你们学习生活提供保障服务的师傅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家长们、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年年岁岁情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作为学校校长,此刻,我既为大家的成长成才欢欣喜悦,又为同学们即将离别依依不舍:三年、四年潜心攻读,多少个日落月出;三、四年朝夕相处,多少次沐浴风露;同学们的知识得到扩展,能力得到提高,意志得到磨砺,情感得到升华;大家渐渐长大、慢慢成熟,褪去青涩的稚嫩,成为青春靓丽、朝气蓬勃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我为你们的成长感到由衷的高兴!

昨天——(也就是四年前),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张开热情的臂膀,把你们这些带着父母亲人的期望和嘱托,满怀对大学的憧憬和期待的求学青年,迎接踏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开始了大学的学习生活。四年来,你们参与了学校教学评建和文明校园建设,见证了学校注重内涵建设所带来的质量提升和特色彰显,见证了学校的快速发展,憧憬着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美好未来。四年来,我们一起与国家同步,与时代同行!一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一起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起推进我校事业高质量的发展;一起同心协力投入到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四年来,你们刻苦学习、奋发进取,与西交院共同成长,一起进步。你们当中,有的同学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有的同学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和优秀学生干部,有的同学获得各类奖学金;有的同学在国家级、省级、校级学科专业竞赛中获奖;有的同学选择投笔从戎、参军入伍;有的选择到祖国艰苦边远地区建功立业;有的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这是你们用辛勤汗水浇灌出的芬芳之花,是属于你们的荣耀,更是母校的光荣!你们不仅是学校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创造者。作为校长,我要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你们绝大多数同学已与企业或用人单位成功签约,有的同学挑战自我选择自主创业。“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你们即将奔赴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在这里,我再次代表张晋生理事长、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代表全体教职员工,紧握你们的双手,怀着对你们的期望,欢送你们:朝着未来,为实现美好的梦想,去—远—航!!!

亲爱的同学们:大学毕业,只是人生旅途的新起点。中国有句古语:“肺腑之言,留待别时”。此时此刻,我作为校长,也作为你们的老师和校友,向同学们提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你们坚守理想信念,永葆家国情怀。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人有理想,国家就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在这次全民抗击新冠疫情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也见证了我们中国力量。在未来人生路上,希望你们把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作为人生追求,心系家国天下,坚定理想信念,“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既要志存高远、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奋力谱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青春乐章,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第二,希望你们坚守做人做事之道,走好人生每一步。认真做人,踏实做事。正确处理好与集体、与他人的关系。在人生这个大舞台上,每个人扮演着一定的角色,希望你们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角色定位,把“做事为要、做人为先”作为人生的根本信念。人生万里路,走好每一步。你们要切记“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所以在今后的人生历程和事业中,要“做人如水、做事如山” 。“做人如水”,即能适应环境,“上善若水”,像水一样包容万物,至柔之中又有至刚、至净的胸襟和气度。“做事如山”,即踏实做事,像山一样稳重,像山一样给人以信任,要有山的胸怀、山的风骨、山的品格、山的内涵和山的原则。

第三,希望你们坚守奋斗之志,永葆坚韧和执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同学们,明天你们将走向社会,离开父母和老师的呵护和教育,将独立地面对生活。你们要切记,人生路上并不是总有鲜花和掌声。“有人希望,生活像条小河,流水潺潺,平缓无波,可生活不是小河,处处充满激流旋涡,谁想驾驭生活,只有一个字——搏”!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和重要的人生抉择,要永远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和青春的激情活力。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与其羡慕别人的成功,不如为自己的梦想奋力拼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让奋斗成为你们青春最美的底色,在奋斗中攻坚克难、砥砺成长。

第四,希望你们坚守西交院大学精神,成为母校一张张靓丽的名片。同学们,在大学的这几年里,你们直接参与了学校的建设发展,你们是母校大学精神的实践者和传承者。相信以“笃实惟新、负重图强、驰而不息、交通报国”大学精神为核心的西交院大学文化,对大家的教育和影响是深远的。希望你们牢记西交院校训,坚守西交院精神,秉承“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国家情怀,有责任担当,有过硬本领”的优良品质。明天起,你们将成为学校最年轻的校友,将成为母校向社会散发出去的一张张靓丽的名片,社会各界将通过你们的为人处事和工作业绩,来了解和评价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今天你们以西交院为荣,明天西交院将以你们为傲!

亲爱的同学们:母校将永远牵挂着你们,关注着你们,期待着你们!希望全体毕业生都能成为创新立业的时代新人,在不同的岗位上向母校传回美好的奋斗经历和动人故事,让历史能荣幸地记载这些属于你们、属于西交院的传奇与荣光。

最后,衷心祝福同学们鹏程万里,事业辉煌,前程似锦,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