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细内容  /  正文

文章内容

2022年西交院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安排

    发表时间:2022-04-08    浏览量:7938

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激发学生读书热情,提高学生人文科学文化素养,图书馆拟在2022年4-6月份,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发挥自身优势,联合相关力量,开展以下多种形式的活动,活动的具体内容和时间安排如下:

 

       活动一:数字资源一条街活动(图书馆 线下)

图书馆拥有丰富的数字资源,可以帮助您方便获取需要的信息,您都了解并掌握这些工具了吗?并不是很熟悉?没关系!图书馆邀请合作数据商们开设小摊位,跟您面对面交流,帮您熟悉数据库功能及使用,替您答疑解惑。同时宣传图书馆的数字资源,使图书馆服务进一步深入读者内心。

活动时间:2022年4月22日中午

 

活动二:数字资源培训讲座(图书馆 线下)

为提高广大师生的信息检索能力,提升信息素养,图书馆将于本学期继续为师生开展数字资源培训讲座。帮助师生读者在家方便快捷地熟悉掌握图书馆数字资源。每期讲座都有小礼品赠送哦~

讲座时间:2022年4月22日下午,请关注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送的推文

 

活动三:文泉学堂知识库

「读书月」系列直播课(掌阅 线上)

课程思政是高校贯彻立德树人育人理念的重要载体。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重要举措,旨在使德育与智育相统一,推动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清华大学出版社文泉学堂知识库特此请到在课程思政建设中,不断探索并取得成效的部分老师,主要通过对教育部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相关文件的解读和展示教研成果和示范课程,与各院校教师共同讨论、分享经验、相互借鉴。

活动时间:2022年3月28日—2022年4月6日

 

   活动四:30S!阅读看世界!

          ——作品征集(掌阅 线上)

眼睛到不了的地方,文字可以。阅读是一个过程,它让你向外看世界,向内看自己。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邀请读者与我们一起,以阅读的力量,阅五千年文化,读三千年诗韵,览学者大家风范,打开通往万千世界的任意门。你是从什么时候养成阅读习惯的?为什么要阅读;你每年、每月、每天花在阅读上的时间是怎样的;阅读对你的生活/学习/工作带来了哪些影响和改变;你有哪些独特的读书习惯或者好的读书方法;你对其他读者想说的话、你对所在机构图书馆想说的话。拍成视频或者照片,表达你对阅读这件事的理解。

活动时间:2022年4月11日—4月17日

 

活动五:“易做的题”答题竞赛(掌阅 线上)

不读书的人生,靠自己摸索,读书的人生,有高人指路。生活处处有难题,其实你现在遇到的题,早已被前人写明白了,读书帮你化难为易。你有难题,我有书籍,一起来答题,掌阅精选帮你从容应考。

答题时间:2022年4月18日—4月22日

答题内容:题库设置“职场的题”、“生活的题”、“学生的题”、“爱情的题”、“孩子的题”5套题,读者每次任选一套题进行作答,每个设备最多可有3次答题机会;

 

  活动六:10天超级阅读挑战赛(掌阅 线上)

开卷有益,读有所得,得而能用,用而生巧。抱怨身处黑暗,不如提灯前行。行动起来,参加超级阅读挑战,拒绝拖延、拒绝内耗,不要“下次一定”,就这次,用10天给自己一个蜕变,你会尝到阅读的甜果。

活动时间:2022年4月20日—4月29日

 

活动七:一书一电影(雅乐 线上)

书香漫春日,影画动人心.“读一本书,观一部电影”为主题,开“一书一电影”活动,在美妙的文学世界和影视世界中采撷智慧的花朵。图书馆会选择10部经典电影,引导学生读原著观看影片,然后进行答题比赛。

活动时间:2022年4月7日--5月7日

 

    活动八:中图线上知识问答赛(中图 线上)

本次活动为线上知识竞答比赛,通过观看活动页面视频片段后进行答题,也可以进入视频所在平台进行其他内容的观看。后台根据参赛者答题正确率、用时长短作为综合评奖因素选出获奖用户。

活动时间:2022年4月5日-5月10日

 

  活动九:寻找最美期刊&寄语2022(维普 线上)

2022年⼀个注定不平凡的⼀年!我们喜迎冬奥,拥抱世界;我们克服疫情,憧憬未来。3年疫情的特殊经历,正不断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学习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面对挑战和困难,我们仍需有发现美的眼睛,保持⼀颗积极向上的初心。在充满诗意和希望的4月,让我们书写我们的2022,寄语属于每个人的未来!

活动时间:2022年4⽉1⽇——2022年4⽉30⽇

 

 活动十:第三届维普“朗润杯”课程笔记大赛(维普 线上)

古人曰“书中自有黄金屋”;朱熹曾指出“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杜甫也曾提倡“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些都强调了多读书广集益的好处。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维普组织开展第三届课程笔记大赛,借此活动激发全民学习热情,促进良好的读书风气,培养高校师生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

活动时间:2022年4月6日——2022年6月6日

 

活动十一:21天满腹经纶(维普 线上)

牛顿说过: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在信息爆炸的数据时代,掌握检索、搜集、整理信息的技能便是快速捕捉有效数据的得力帮手。为进一步提高数字资源利用率,增强高校师生使用数字资源的技能,保障教学科研信息需求,维普邀您参与“21天满腹经纶”活动。在这里你可以学习到如何使用数据库资源、如何快速找到所需文献资料以及如何提升文献检索效率等方法。

活动时间:2022年4月11日——2022年5月1日(共21天)

 

 活动十二:经典阅读·积分挑战赛(超星 线上)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眺望世界,畅游书海共读经典,赢好礼!本活动一个设置“国学经典”、“中国文学”、“世界文学”、“人类思想”、“历史文明”、“艺术审美”、“科学技术”、“经济社会”八大阅读板块,精选经典图书,内置相关知识测评读者进入指定活动页面,阅读推荐书籍,获取积分赢好礼。

活动时间:2022年5月11日——2022年6月11日

 

 活动十三:2021年优秀读者表彰会(图书馆 线下)

最是书香能致远,为激发师生读书热情,活跃校园文化,营造西交院良好的读书氛围,举行优秀读者表彰大会。对2021年度的优秀教工读者、优秀学生读者、优秀志愿者。

活动时间:2022年5月11日

 

 活动十四:学长学姐考研经历分享会(图书馆 线下)

转眼间,大四的学长学姐们已经顺利完成了大学四年的学习,即将离开母校,踏上新的征途。随着酷暑的到来,大三的同学们也已开始备战考研,但由于大多数同学未亲身经历过考研,对考研有一定的迷惑和疑问,我们邀请考研成绩优异的同学,用他们亲身经历和丰雷经验来为即将新研、准各考研和还在彷徨的同学们答疑解惑,希望通过她们的讲述能让更多的同学了解考研意义,明确考研目标,坚定考研决心。

活动时间:2022年510-5月20

 

活动十五:铁路故事演讲比赛(图书馆 线下)

中国铁路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从其第一条营业铁路——上海吴淞铁路——1876年通车之时算起,是146年;从其自办的第一条铁路——唐胥铁路——1881年通车之时算起,也有141年了。百余年来,中国的铁路事业经历了新旧两个根本性质不同的社会。无论从政治上还是从经济上,这都决定了它在其发展历程中必然会遭遇到两种迥然不同的命运和前途。百年铁路发展中,我们看到了一代又一代中国铁路人顽强拼搏,坚持不懈的斗志,更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国铁路发展至今的不易,以及为中国人民带来的福祉。同学们讲好铁路故事,把铁路人不怕牺牲、艰苦创业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活动时间:2022年510-5月20

 

活动十六:真人图书馆(图书馆 线下)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是一种阅读理念,通过读者"借"一个活生生的人交谈,获得更多的见识的活动,理念源于丹麦哥本哈根。真人图书馆的使命不仅是让读者获取一些自己好奇的知识,这也是我们阅读纸质图书所不太可能获得的最直接的感受。图书馆会邀请一位教授,现场与大家互动,分享他与书的故事。

活动时间:2022年520-5月30

 

活动十七:“爱心传递,知识传承”

图书捐赠活动(图书馆 线下)

为营造书香校园的氛围,丰富我校广大师生的学校文化知识,有效地分配、利用图书资源,拓宽学校图书馆藏书渠道,图书馆决定开展爱心传递,知识传承”为主题的图书捐赠活动,传递书香,润泽心灵,用爱心传递真情,送书籍成就梦想!

活动时间:2022年4月7日--6月30日

 

 

活动十八:你选书,我买单”读者荐购活动(图书馆 线上/线下)

     为了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质量,让广大读者参与到馆藏文献资源建设中,使图书馆藏书更贴近读者需求,提高馆藏图书的可读性,图书馆特推出“你选书,我买单”读者荐购活动。线上可通过图书馆公众号“图书荐购”推荐,线下可通过图书馆各工作点推荐。

活动时间:2022年3月28日--6月30日

                                 图书馆

                                                      2022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