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教资面试来了!这些事项你还不知道?

时间:2023-05-16 浏览量:389


2023年5月13日至14日

是今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的时间

恭喜你!

距离成为一名

合格的人民教师又近了一步!

今天团团给大家带来了一份

超全的教资面试“秘籍”

快收下这份“秘籍”

静待好运降临吧


准考证打印

准考证打印权限于5月8日开放,考生须登录中国教育考试网的报名系统(网址:http://ntce.neea.edu.cn/),根据提示下载pdf格式的准考证并打印。

1.进入网站,点击【报名系统】


2.选择报考省份,点击【点击登录】

3.点击【11.面试准考证】打印准考证

面试须知


1.面试时间
2023年5月13日至14日

2.面试准备
考生凭本人准考证和有效期内的居民身份证,按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并主动接受监考员按规定进行的身份验证核查、安全检查和考试违禁物品检查。居民身份证丢失的,应持临时居民身份证或公安部门出具的带本人肖像的身份证明。

3.面试内容
教资面试采取结构化面试、情境模拟等方式,通过备课(或活动设计)、试讲(或演示)、答辩(或陈述)等环节进行。遵循《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试行)》和《考试大纲(试行)》(面试部分),主要考核申请人的职业道德、心理素质、仪表仪态、言语表达、思维品质等教学基本素养和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教学基本技能。
4.面试科目
幼儿园面试不分科目;小学面试分10个科目,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科学、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心理健康教育;中学(含中职文化课)教师资格面试科目除与笔试报考科目三(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相一致外,新增心理健康教育、俄语、日语科目。
面试流程
1.候考
考生持准考证、身份证等相关材料进入候考室。
2.审核
老师会逐一校验考生的准考证、身份证等材料原件以及面试考点、考试时段、报考学段、报考科目等信息是否与考生相符合并组织考生进行签到。
3.抽题
根据考生报名的科目进行分组,并抽签决定面试顺序。
4.备课

根据抽签的号码依次进入考场,再次核对个人信息,并登录《面试测评软件系统》,根据考生报名的学段科目情况,电脑会随机抽取题目,并打印试题清单。

正式考试

1.结构化
考官从题目内随机抽取2个规定题目进行提问,回答时间不超过5分钟。
2.试讲
考生开始演示刚刚备考时准备的教案或者演示方案,时间为10分钟。
3.答辩

考官根据试讲内容进行提问,考生回答,时间5分钟,考官会根据考生整场的表现来打分。

备考小技巧

1.结构化
总结各类题型的框架和常用表达,大胆开口说。面试时大方得体,回答流畅,言之有理即可。


2.试讲
练习时给自己录试讲视频,发现不足及时改正。利用好试讲前的写教案时间,在大脑过一遍流程。试讲时假装台下都是学生,积极与学生互动。自信流畅,稳住心态,把自己当成一名真正的教师。


3.答辩
这一部分是考官就试讲的内容来提问,不会特别难。回答考官问题时态度要谦虚,如实回答。

4.板书

做到主次分明,注重整体的美观性,注意板书的书写姿态,形式多样,有趣味性,并做到尽量直观。书写板书时,切记不要无声板书,更不要让课堂出现长时间的空白哦!

心态要调整

对考试内容和考试流程的掌握固然很重要,但是别忘了,考前的心态调整也很重要哦!


1.坚定自信
每一个有杰出成就的人,在其生活和事业中,无一不拥有着坚定的自信。所以面试的小伙伴们一定要相信自己,你可以!


2.自我减压
考前感到紧张是很正常的生理反应,但千万不可过度紧张。紧张时可以通过深呼吸来放松心情,时在心里告诉自己:“我能行!”。


3.端正心态

把考试看作一个挑战,让自己快速进入状态;把考试看作一种锻炼,以平和的心态投入;把考试看成一次机会,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它。

补充注意事项

1.打印完准考证后,建议大家最好提前去考场熟悉一下环境。考试当天,预留充足的时间提前抵达考场,以免延误考试!

2.记得带好自己的准考证和身份证等证件。
3.注意容仪表整齐干净、行为举止有礼貌、试讲答辩声音洪亮,要保持乐观心态,以一名合格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

虽然备考的过程中会有忐忑
但请你相信
努力不会被辜负
汗水最终会浇灌出甜美的果实
一切都会是最好的安排

祝大家面试顺利!
团团相信你们
一定会稳稳地过!过!过!

团团也希望
每一位可爱的教资人
每一位认真的奋斗者
今后都能够
为自己所热爱的事业
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