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关于 2022 年陕西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验收暨教师资格 教育基础理论知识考试报名及工作安排的通知

时间:2022-11-30 浏览量:541


各高等学校:
    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 2022 年全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与教师资格考试工作的通知》(陕教师办〔2022〕47 号)精神,为做好 2022 年全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验收暨教师资格教育基础理论知识考试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报名
(一)报名组织
  省高师中心负责本次考试报名的组织工作,报名及缴费均使用“陕西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与验收考试管理系统”(简称岗培系统,网址:http://shanxigs.gspxonline.com/)进行。

(二)资格审查

  “高校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合格者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考核成绩合格者(全省集中培训合格且校本自主培训每科成绩均合格)方能参加考试,校本自主培训不合格者不得参加考试。考试资格审查工作由各高校自行负责,各联络点高校负责汇总本考点各高校自主培训考核成绩,于 12 月 5 日前将自主培训最终考核成绩(PDF 电子版)报省高师中心。

  参加 2022 年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数字化培训——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者可报名参加考试考试通过者,若项目培训合格,可直接进行认定,若项目培训不合格,则需参加 2023 年岗前培训,待岗前培训合格后进行认定;考试不通过者,若项目培训合格,可于 2023 年岗前培训验收考试时参加补考,若项目培训不合格,重新参加 2023 年岗前培训及验收考试。参训教师可自行登录岗培系统查看集中培训成绩。

(三)报名流程

  1.参训教师报名,12 月 1 日 8:00-12 月 8 日 24:00(补训教师报名时间为 12 月 6 日 8:00-12 月 8 日 24:00)。各参训院校组织具备考试资格的教师在岗培系统考试报名模块报名。
  2.补考教师报名,12 月 1 日 8:00-12 月 8 日 24:00。2021年陕西省高校教师资格教育基础理论知识考试成绩不合格者在岗培系统考试报名模块报名,补考教师补考科目由系统自动识别。2021 年考试成绩不合格者只有本次补考机会,若放弃需要重新参加培训及考试,

  3.参训院校校级审核,12 月 1 日-12 月 9 日,逾期不予受理。各参训院校管理员在岗培系统中对本校报名教师考试资格、报名信息进行审核,审核无误后确认通过。

  4.报名教师在线缴费,12 月 1 日-12 月 10 日。报名教师在各参训院校管理员审核通过后(接收到手机短信通知缴费),登录岗培系统并在线扫码缴费,考试费用按原标准 25 元/人·科执行。

  5.缴费结束后,各参训院校管理员从岗培系统名单确认模块中导出本校考试教师信息登记表,加盖校级公章并扫描 PDF 版于12 月 14 日前上传至岗培系统名单确认模块。
  6.此次缴费方式仅支持在线扫码缴费,报名截止后各参训院校联系省高师中心领取发票。
二、考试工作安排
(一)考试时间
  省高师中心将根据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择机安排考试时间,具体考试时间将提前 7 天通知各高校。

(二)考点划分

  此次考试由省高师中心统一组织,全省各高校负责本校考生的考试组织工作,16 个考点具体负责本考点范围内各高校的卷发放及回收工作(各院校所属考点见附件 1)。

(三)考试科目及方式

  1.考试科目共 5 科,其中《教育政策与法规》《高校教师职业道德》《高等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每科考试时长为 90 分钟,《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的理论与实践》考试时长为 60 分钟。

  2.考试采用线下开卷方式进行,参加考试教师只可携带培训指导用书(原书)参加考试,手机及其他参考资料不得进入考场。

(四)准考证编排

  1.准考证及考场编排由省高师中心负责,各考点根据考场编排,安排本考点考场,并及时将考场楼号及教室号等信息通知本校考生。

  2.考生可于考试前 3 天登入岗培系统准考证打印模块自行打印准考证(以标准 A4 纸整面打印)。

(五)考试成绩

  岗前培训每门课程成绩满分为 100 分,每门课程成绩由岗前培训验收考试成绩(占 70%)和培训考核成绩(集中培训成绩占20%,校内自主培训占 10%)组成,考试成绩与培训考核成绩均合格者,方可认定合格。

三、纪律要求

  各考点学校要认真负责考场安排及考试考务组织实施,保障教师资格考试安全、顺利、有序进行。考务管理、监考等考试相关人员发生的违规行为按照《保守国家秘密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处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考生违规行为,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认定和处理。对有违纪行为的,取消该科目的考试成绩;对有作弊行为的,其当次报名参加考试的各科成绩无效,且3 年内不得再次报名参加教师资格考试。

四、疫情防控要求

  (一)请各考点在接到考试时间通知后尽快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报备,并按照属地及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开展考试准备工作。

  (二)考生须充分了解并严格遵守所在考点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提前按要求做好考前相关准备工作,提前申领健康码、行程码。考试当天,考生须按各考点规定时间到达指定地点,凭身份证、工作证(或所在高校出具的证明)、准考证、健康码、行程码、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及填写完整的《2022 年陕西省高校教师资格教育基础理论知识考试考生健康承诺书》进入考点。

五、其他事宜

  1.考试协调会将根据考试时间择机线上召开,请各考点按时参加。

  2.各考点于 12 月 14 日前将负责本次考试的主考、副主考及考点联系人(包含姓名、职务、手机号码)信息报送至省高师中心。

  3.各考点于 2023 年 1 月 15 日前提交 2022 年岗前培训及验收考试工作总结。总结内容应包含培训及验收中的成功做法、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省高师中心将统一汇总并上报教育厅。

  4.考试安排如因疫情防控要求进行调整,将另行通知。未尽事宜,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王佳琪、雷睿哲(陕西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029—88308725 88309002spzx@nwu.edu.cn

杨红庆(陕西省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

029—88668691 snjszgb@126.com


附件 1

陕西省 2022 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联络点划分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