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现代技术学院全体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大练兵教学活动

时间:2022-11-24 浏览量:498

现代技术学院成立以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课堂教学质量,坚持课堂教学“主渠道”,把“课程思政”作为有效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有力抓手,创新思路、多措并举,聚焦育人主体、优化课程体系等环节,引导教师树立“课程思政”教育理念,把课程思政工作转变为课堂教学、学生学习的自觉行动。该院近日在6-206教室开展学期课程思政大练兵教学活动,全体教师参加活动。

活动中,该院院长都娟丽介绍刘若开展“课程思政”大练兵的目的和意义,强调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目标和重点内容,即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课程思政建设必须紧密结合各专业类课程,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特点有机融合,让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水滴石穿、润物无声。她勉励全体教师要钻研教材、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环节,争取做到人人讲思政,堂堂有思政。

人文系高志强老师讲授了《政府采购法》,为了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政府采购法,高志强老师引入西户铁路改造通车案例,让学生了解西户铁路的发展历史,利用西户铁路引出政府采购法,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掌握西户铁路改造就是政府采购的项目之一,从政府公开招标、企业投标、企业中标到签订合同一系列流程。在讲授政府采购基本原则之诚实守信原则时,高老师讲到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勉励同学们要发扬优良传统美德。尤其在期末考试时要端正考风考纪,不作弊、不带夹带,始终践行诚实守信原则,阐述了政府采购法实施的伟大现实意义。

任军老师讲授了《票务清分结算管理》,在具体授课环节中,任老师手工绘制西安地铁示意图,任老师结合自身乘坐地铁的经历,引入课程案例,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任老师从何为清算、如何清算、怎样清算三个问题入手,引发大家思考,通过深入浅出的讲授为课堂增添了很多色彩。通过任老师的细致讲解,大家对票务清分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春分桃李各喧妍,课程思政润心田。此次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开展不仅增强了该院教师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改革的积极性,更加坚定了教师们投身教育事业的情怀。他们互相学习、互相进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我校本科合格评估奠定了结实的基础,为加速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