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现代技术学院多管齐下促进学风建设取得实效

时间:2022-11-22 浏览量:449

为努力营造学习氛围浓厚的校园环境,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合格评估,现代技术学院坚持教育引导、突出价值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坚持标本兼治,强化制度建设,充分调动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学生刻苦求知的积极性、自律性,抓党建促学风,抓纪律促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营造学院良好学习风气。

立足常规抓教学,检查落实促提升。

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建立学院领导、党支部书记、学管秘书、团总支书记、年级组长、学生干部组成的督察小组,带领师生巡查课堂、跟班听课、认真检查师生的出勤及课堂纪律、教室卫生、前排就坐等情况,形成学院普查、班级互查、学生自查的学风督查活动。查课工作的开展能有效帮助辅导员第一时间掌握学生上课的状态,为我院学生养成严谨的学习态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实现教风与学风两手抓。通过现场查课、师生访谈、课堂教学质量反馈等模式辅导员能了解班级课前、课中以及课后学生学习情况充分体现了以生为本、以生为主的教育理念。这不仅有利于学院部署教学检查工作,保证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更有利于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对教风、学风的建设,对提高学院的教学质量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树立奋斗观念。

该院组织开展“青春正飞扬,青年有担当”主题团日活动,重温中国共青团的由来、中国共青团发展史,呼吁全体青年大学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担时代之责,做新征程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积极组织各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注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学生,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武装学生,引导学生树立奋斗观念,把个人发展与民族复兴结合在一起,在思想层面促进学院学风建设。

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发挥朋辈作用。

该院积极开展“妙”笔生花,有“记”可循笔记评选活动,注重朋辈群体的带动作用,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引领效应。11月11日,副校长王勇、学生处处长钱穆萨、常务副处长张鹏、团委副书记王小英、该院院长都娟丽、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田宏顺、副院长党亮亮等老师参加笔记评选活动。本次评选活动由班级推荐、专业课老师评选两个环节构成,评选标准分为内容准确度、逻辑条理性、字迹工整度等方面,一本本笔记字体娟秀,排版整齐,重难点标记,展现了我院学子良好的学习风貌。此次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沟通平台,加强年级之间、班级之间、宿舍之间的交流,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让学生们尽早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在学习交流层面上促进学院的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