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关于举办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2022 年“羽林杯”羽毛球比赛的通知

时间:2022-11-21 浏览量:701

各职能处室、二级学院: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体教融合的决策部署,加强新
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经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研究
决定,于 2022 年 11 月至 2022 年 12 月举办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2022 年“羽林杯”羽毛球比赛。现将竞赛规程印发你们,请
各职能处室、二级学院认真做好参赛相关准备工作。
联系人:田永周   李 充
联系电话:17792722998 18192350626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
2022 年 11 月 10 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2022 年“羽林杯”羽毛球比赛规程
一、 主办单位: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
二、 承办单位:
公共课部体育教研室
三、 协办单位:
学生处、教务处、校团委、二级学院
四、竞赛时间
    2022年11月至2022年12月的每天中午及下午.具体开赛时间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办通知。为秉承节俭办赛理念、提高比赛效率,校级联赛将通过微信群发送电子版赛程。待报名结束,请各支队伍派一名负责人员入群接收比赛相关通知。

五、 比赛地点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羽毛球场(体育场、综合球场、东校区室内球馆)

六、比赛方式
本次比赛分两组、两阶段进行。分别为学生组和教师组;两阶段为:学院初赛和校级决赛。学生组比赛项目顺序:男双、女单、男单、女双、混双教师组比赛项目顺序:男单、女单
1.学生组:
第一阶段:“羽林杯”初赛(11 月)各学院根据文件要求,积极组织落实开展学院“羽林杯”羽毛球比赛初赛,初赛采用个人赛分组循环选拔决赛人员,初赛结束后,各学院分报两支队伍(分别参加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晋级校级决赛。
第二阶段:“羽林杯”校级决赛(11 月下旬-12 月)各学院于 11 月 16 日前,将参赛报名表报送体育教研室(校务楼 506),组委会根据各学院报送队伍信息,组织各学院队伍抽签落位。比赛分为四组,每组 3 队,采取组内单循环决出每组前二名晋级交叉淘汰赛,(采用 5 场 3 胜制),决出 1-8 名获胜队伍,之后进行淘汰赛决出前三名。
2. 教师组:
第一阶段:“羽林杯”初赛(11 月下旬)各职能处室根据文件要求,积极组织落实开展“羽林杯”羽毛球比赛初赛并提交参赛名单,组委会根据参赛名单组织运动员抽签落位,初赛采用分组单循环决出男、女组前八名
第二阶段:“羽林杯”校级决赛(12 月上旬)组委会根据初赛前八名参赛人员信息,组织运动员抽签落位。采取分组单循环决出男、女组前三名。
七、报名参赛办法
1.院级联赛运动员必须为本学院全日制在校学生。
2.校级决赛各学院以学院为单位,可报代表队 2 队。每队可报领队、教练、助理教练、医生各 1 人,运动员 16 人(全部来自同一分院,不足 6 人不得参赛),全队人数不得超过 8 人,参赛运动员每人限报一项,不得兼项。3.参赛运动员须经校医院体检,体检无异常方可参赛。
4.各参赛运动员不得纹身、染发,违者取消参赛资格。
5.参赛运动员须提供二代身份证、学生证复印件(若大一新生无学生证则只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请将以上纸质材料于 11 月 16 日前报送到公共课部体育教研室,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 243718534@qq.com,参赛运动员一经报名不得更改。
联系人:田老师
电话:17792722998
        李老师
电话:18192350626
联系地址:校务楼 506 室
八、竞赛方法
(一)采用国际羽毛球竞赛规则解释。
(二)计分规则
1.21 分制,3 局 2 胜。
2.每球得分制。
3.每回合中,取胜的一方加 1 分。
4.当双方均为 20 分时,领先对方 2 分的一方赢得该局比赛。
5.当双方均为 29 分时,先取得到 30 分的一方赢得该局比赛。
6.一局比赛的获胜方在下一局率先发球。
(三)赛间休息与换边规则
1.在一局比赛中,当领先的一方达到 11 分时,双方有 60 秒休息时间。
2.在两局比赛间,双方有 2 分钟的休息时间。
3.在决胜局的中,当领先的一方达到 11 分时,双方交换场地。
(四)单打规则
1.在一局比赛开始时(比分 0:0)或发球方得分为偶数时,发球方在右半场进行发球;当发球方得分为奇数时,在左半场进行发球。
2.如果发球方取得一分,那么下一回合其继续发球。
3.如果接发球方取得一分,那么下一回合其成为发球方。
(五)双打规则
1.在一局比赛开始时(比分 0:0)或发球方得分为偶数时,发球方在右半场进行发球;当发球方得分为奇数时,在左半场进行发球。
2.如果发球方取得一分,那么下一回合其继续发球且发球人不变。
3.如果接发球方取得一分,那么下一回合其成为发球方。
4.当且仅当发球方得分时,发球方的两位选手交换左右半场。

(六)比赛用球:比赛用球为亚狮龙 10 号球。

(七)比赛球拍:由参赛运动员自行准备标准羽毛球拍。

(八)如遇两个队积分相同,按两个队相互间比赛的胜负决定,胜者名次列前。如遇三个队(或三个以上的队)积分相等,则按积分相等的三个队(或三个以上的队)之间的胜负场次的净胜分,决定其名次的排列。
九、资格审查
(一)为体现比赛的公平公正原则,请各分院对本单位报名参赛的运动员资格进行严格、认真的审查,按照本规程有关规定,严格把关,杜绝违犯运动员资格的规定、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等不良为。各队领队、教练要对运动员资格确实负责。
(二)比赛设立“运动员资格审查组”,经审查不合格者,将取消参赛资格。
(三)赛前发现运动员资格存在问题,且证据确凿,将立即取消当事人参赛资格,不得更换,全队少于 6 人时,按规则规定不得参赛。
(四)若在比赛中发现运动员资格有问题分别给予以下
处罚:
1.在比赛开始后,若查出运动员资格不符,则立即取消该队的参赛资格和所有比赛成绩。
2.在比赛结束后,若查出运动员资格不符,则取消该队的所有比赛成绩和名次,追回奖品、纪念品,并通报全校。
十、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按照名次排序对前三名进行奖励,另设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组织奖。
十一、比赛管理及应急预案
(一)参赛队需加强内部管理,严格纪律,实行全程带队领队负责制,参赛队伍所在二级分院教师在场方可开赛。
(二)各分院领队和教练员须对参赛运动员进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参赛运动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各分院须为参赛运动员办理好体检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比赛期间出现意外事故,均由各分院与保险公司按相关保险规定处理。
(三)各参赛队须加强赛风赛纪教育管理工作,严格遵守赛风赛纪各项规定,坚决杜绝任何违规违纪行为和事件发生。
(四)各参赛队如对竞赛结果或裁判判罚有异议,可按照相关规定程序和要求进行申诉。
(五)为保证办赛质量,提高赛事组织水平,组委会将
派遣竞赛官员,指导各开展赛事筹备、竞赛组织、人员培训、比赛监督等工作。
(六)若遇疫情等重大自然灾害,立即终止比赛。
十二、校级比赛区分主客场,所有参赛队伍须准备两套(深、浅)比赛服装。
十三、本规程未尽事宜,主办单位另行通知。
附表: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2022 年“羽林杯”羽毛球赛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