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文章详情

我校教师徐根祺申报的陕西省2023年科技计划项目获批立项

时间:2023-01-04 作者:谭兰兰 浏览量:3256

2022年12月26日,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发布了《陕西省科技厅关于下达陕西省2023年科技计划项目补助经费的通知》(陕科发(2022)41号),我校教师徐根祺主持的《山区铁路沿线泥石流致灾机理及多级预警模型研究》项目获批立项,资助金额为5万元。

项目负责人徐根祺,1984年生,男,副教授/高级工程师,工学硕士,学术带头人,主要研究领域为机器学习和群智能算法,新加坡Viser机械工程学术委员会委员,人工智能研发工程师。原就职于中车集团,负责西安地铁二号线、CRH380CL项目现车试验等项目。现主要承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复变函数》等专业课教学工作,在轨道交通列车牵引传动系统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等专业领域长期从事研究工作和工程实践。近年来主持校级重点项目1项,中青年项目2项,获得科学技术奖1项。主持完成《传感器与检测技术》一师一优课建设和教学改革项目,主编《传感器原理与检测技术》教材一部,指导学生获国赛1项,省赛3项,省级大创1项,互联网+铜奖1项。先后在国内外权威期刊等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授权专利15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

该项目以山区铁路沿线泥石流灾害准确实时预警为目标,开发基于多传感器网络及信息融合的灾害信息监测及预警系统,实时监测泥石流源地降雨信息、土体含水变化情况、流域汇流过程信息、运动过程信息,通过对泥石流致灾机理的研究,根据泥石流从形成到成灾各阶段演化所经历的状态,建立基于最优路径森林算法和宽度学习算法的泥石流灾害多级预警模型,及时准确地对泥石流发生的可能性及规模进行预警,同时对泥石流流至保护区所需时间进行预测,为山区铁路沿线泥石流灾害的防治提供依据,从而达到防灾减灾、确保铁路安全运营的目的。

据悉,陕西省2023年科技计划项目共计立项4432项。其中,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1967项(杰出青年基金项目70项,自然科学基础研究-重点项目60项,自然科学基础研究-面上项目830项,自然科学基础研究-青年项目1007项)。我校教师徐根祺的研究项目获批2023年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面上项目立项,标志着我校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在不断提升,教师学术水平得到了更多机构的认可。该项目的获批对今后我校其他教师申报科研课题起到了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