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内景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2021年读书月活动

时间:2021-06-05 浏览量:1684

2021年西交院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安排

 

春暖花开,春意浓,最美人间四月天。为丰富我校学生课余生活,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激发学生读书热情,提高学生的人文科学文化素养,图书馆在4月开展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读书月活动,具体内容和时间安排如下:

2021年西交院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

活动主题

414

(周三)

“学四史 读经典 品书香”诵读比赛(预赛)

421

(周三)

“学四史 读经典 品书香”诵读比赛(决赛)

428

(周三)

2020年度优秀读者表彰大会

 

活动一:学四史 读经典 品书香诵读比赛

1.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学好“四史”必修课,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师生可选择您阅读过程中最喜欢或印象最深刻的文章、散文或诗歌进行朗诵,以最感人的声音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主办单位:图书馆

3.参赛对象:全校师生

4.活动目的:通过参加“学四史 读经典 品书香”诵读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所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恢弘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夯实中国前行之路。

5.活动时间:

1)报名时间:47日—12

2)初赛时间:414日(周三下午14:30

3)决赛时间:421日(周三下午14:30

6.活动地点:

1)初赛地点:图书馆共享空间

2)决赛地点:学术报告厅

7.活动要求:

1)本次活动以朗诵为主,内容须积极向上,可以单人或多人组合朗诵。

2)所有参加人员须使用普通话,声音清晰并富有感情。

3)作品内容可包括文章、散文或诗歌。

4)初赛作品时长为5分钟,决赛作品时长为8分钟,可配PPT和音乐。

8.比赛规则:

1)初赛由图书馆3名工作人员根据参赛者的整体表现打分,取其平均分;根据初赛成绩依次选出10名选手参加决赛。

2)决赛由图书馆聘请的评委根据参赛者的整体表现打分,取其平均分。

3)所有参赛者均视为阅读并同意遵守大赛相关规则,图书馆拥有对大赛的最终解释权。

9.参与方法

1)现场报名:工作时间,请到图书馆二楼南:社会科学第二阅览室(2-7),报名负责人:王老师。

2)网络报名:扫描二维码,填写信息。(问卷星生成二维码)

10.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设置奖项如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均颁发奖品与证书

  

活动二:2020年度图书馆优秀读者表彰大会

1.主题:表彰2020年度图书馆优秀读者

2.主办单位:图书馆

3.对象:全校师生

4.目的:表彰奖励2020年度优秀读者,不断激发全校师生的读书热情,活跃校园文化,营造西交院良好的读书氛围。

5.活动时间:428日(周三下午14:30

6.活动地点:图书馆

7.活动议程:

1)图书馆馆长致欢迎词

2)宣读2020年度阅读先进单位、优秀学生读者、优秀教工读者和优秀勤工助学者名单

3)颁奖

①给3个阅读先进单位颁奖

②给10名优秀学生读者颁奖

③给10名优秀教工读者颁奖

④给20名优秀勤工助学者颁奖

4)优秀学生读者发言

5)获奖者在北门图书馆楼前合影留念

 

 

 

 

 

 

 

 

 

图书馆举办学四史 读经典 品书香

诵读比赛预赛

414日,图书馆举办了学四史 读经典 品书香诵读比赛预赛,来自各学院的30余名同学分为16个小组参加了预赛。采编部主任黄晓燕,馆员赵倩、宋凤姣、左晨镜担任了预赛的评委。预赛根据总分排名,最终选出12组学生参加421日的诵读决赛。

参赛选手在诵读比赛预赛上准备充分,从诵读内容的选取,配图配乐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大家饱含深情地朗诵,通过红色故事走进历史,感受英雄烈士的事迹,铭记英雄,用行动继承革命光荣传统,抒发了学生浓厚的爱国情怀。

图书馆在4月读书月开展的学四史 读经典 品书香诵读比赛,引起了学生的广泛关注,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图书馆希望通过诵读活动,加深同学们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在精神上得到一次洗礼。学生从红色文化中感受和传承共产党人的信念与忠诚,从红色经典中汲取精神力量,使之成为自己学习前进道路上源源不竭的动力。

IMG_256

诵读一:百年颂歌IMG_257

诵读二:红船的方向

IMG_258
 

诵读三:永远跟党走
 

预赛选手集体合影

 

 

 

 

 

 

 

 

图书馆举办“学四史 读经典 品书香”

诵读比赛决赛

 

421日下午,图书馆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学四史 读经典 品书香”诵读决赛,来自各学院的33名同学分为11个小组参加了决赛。采编部黄晓燕主任,数字资源部张永新主任,馆员赵倩、宋凤姣、左晨镜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决赛根据总分排名,机械工程学院张向天小组诵读的《盛世中国》获得一等奖;电气工程学院王凌枫小组诵读的《永远跟党走》和人文与经济管理学院林卓菲小组诵读的《中华少年》获得二等奖;电气工程学院郑钰奇小组诵读的《党的赞歌》、中兴通信学院张景洋小组诵读的《历史不会忘记》和机械工程学院马东东小组诵读的《我的南方和北方》获得三等奖;电气工程学院张迅嘉小组诵读的《学四史,担青年之责》等5个节目获得了优秀奖。图书馆馆长胡艳宣读获奖名单并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

诵读比赛决赛上,参赛选手从内容的选取、配乐、朗诵技巧和节奏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现场气氛热烈、掌声迭起。选手通过朗诵党史和红色经典诗歌来铭记历史、缅怀英雄,抒发了我校青年学子的爱党爱国情怀,场下的观众也被选手动情地诵读所感染。图书馆通过诵读比赛,将党史有声有色地展现出来,生动又鲜活,入脑入心,让学生重温了党的知识,受到了一次震撼心灵的党史学习教育,有力地提升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性。

 

一等奖:《盛世中国》

集体合影

 

 

图书馆举办2020年度

优秀阅读单位、优秀读者和志愿者表彰大会

 

429日下午,图书馆举办了2020年度优秀阅读单位,优秀读者和志愿者表彰大会。图书馆胡艳馆长给优秀阅读单位颁发了奖牌,资源建设部黄晓燕老师和信息技术部张永新老师分别为优秀教工和学生读者、优秀志愿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品。表彰会上,胡艳馆长总结了2020年度图书馆书香校园阅读工作的开展情况。她指出,为激发我校师生的读书热情,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营造西交院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图书馆从2018年开始,建立阅读表彰制度,对过去一年全校师生的图书借阅量进行统计排名,在每年的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对评选出的优秀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她希望获表彰的优秀单位和个人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带领所在学院和班级开展阅读活动,教师通过课堂教学向学生推荐专业图书资料,让学生走进图书馆查阅文献,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能力。土木工程学院陈威旭同学作为读者代表发言,他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和体会,他在发言中谈到,书籍给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点亮了一盏明灯,指引着自己成长成才的道路;他号召同学们多阅读,在书籍的帮助下,找到理想中的诗和远方。陈威旭同学还将自己读过的书都捐给了图书馆,希望更多的人可以读到这些有价值的书,胡艳馆长向陈威旭同学颁发了捐赠证书和纪念品。

表彰大会全体人员合影

 

IMG_257优秀阅读单位

 

IMG_258优秀教工读者

 

IMG_259

优秀学生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