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我校开展“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系列活动

时间:2022-05-19 浏览量:1300

为深入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规政策,积极引导全校师生树立科学的语言观,增强全校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的参与意识, 4月22日,由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继续教育学院、公共课部、新闻中心承办的“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系列活动启动暨签字仪式在图书馆西广场顺利举行,校长兼语委会主任刘建朝、副校长兼语委会副主任徐炜、校长助理潘春辉以及校语委全体委员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继续教育学院副院兼语委办主任张磊主持。

                                                                                                             校长刘建朝致开幕词

 副校长徐炜宣布“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系列活动

   启动暨签字仪式正式开始

 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磊主持

 教师代表聂磊发言

 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  

刘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普通话的悠久历史、在祖国统一中的意义以及世界影响,他号召全校师生让每一课堂成为普通话的宣传窗口,坚持课内课外交流使用普通话,让校园的每一面墙、每一块黑板、每一个橱窗成为规范汉字的镜子;在家庭生活和社会交往中坚持使用普通话,使用规范汉字,让每一位师生成为文明使者,要把说普通话和维护祖国语言的纯洁同民族精神结合起来,使学普通话、说普通话成为一种维护民族荣誉、崇尚祖国汉语言文化的行为。

教师代表聂磊在发言中讲到,讲普通话、写规范字,是建设优秀校园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能充分展示学校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品质的校园文化氛围;希望每一位师生都要努力成为推广普通话的文明使者。

学生代表王芝君向全校学生发出倡议: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用普通话化解隔阂,用普通话沟通心灵!让普通话响彻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副校长徐炜宣布“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系列活动启动暨签字仪式开始!并强调全校师生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积极行动起来,大力推广,加强规范,全面提高,真正做到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

 

随后,学生们纷纷在“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签名墙前签名,并积极加入到“讲好普通话,争做文明人”演讲比赛、“百年伟业,你我共诵”诵读比赛、“时代新篇,你我共书”硬笔书写比赛的系列活动中。

本次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热情关注,充实了校园文化育人的内容,为活跃校园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文/继续教育学院 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