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交通运输学院“诗韵流光 诵读经典”大赛圆满举办

时间:2023-09-12 浏览量:3125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倡导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的理念,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氛围,引导广大学生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者、传播者、弘扬者。5月9日,交运输学院“诗韵流光,诵读经典”大赛在集贤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

特邀学校副校长王勇、学生处处长钱穆萨、我院院长崔炳谋、党委书记胡省利、副院长张雯雯、团总支书记黄晶和辅导员老师与广大学生共同观看比赛。比赛评委由公共课部高诚、安丹丹、高玲、辅导员吴晨曦、学生干部代表田腾飞组成。

    大赛随着青春热情的开场舞拉开了帷幕,为现场观众送上一场精妙绝伦的视听盛宴。参赛选手采用舞蹈表演、诗配乐、情境朗诵等活泼新颖、特色鲜明、不拘一格的表演形式诵读了《木兰辞》、《将进酒》、《吹号者》等诵读作品,选手们凭借着扎实的语言功底和富有磁性的嗓音进行诵读,或激情昂扬、酣畅淋漓;或宛转悠扬、深沉柔美,将作者的情绪发挥得淋漓尽致;通过精湛的肢体表演,将真挚的情感挥洒得动人心扉,让观众在诗词的智慧光芒中,感受到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穿透历史、跨越时空的无限魅力。“吹号者的命运是悲苦的,当他用自己的呼吸摩擦了号角的铜皮使号角发出声响的时候.......”展现革命战争年代,战士们浴血奋战的场景,催人奋进,每一个语调皆充满了对国家的爱与深沉;一首《将进酒》生动展现出千古诗圣的豪迈洒脱;一句“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一身戎装,雄姿英发,我们仿佛看到了英姿飒爽的少年将军激烈悲壮的家国情怀。一个个经典诵读作品,带领我们感受千年文字的魅力,以蓬勃的朝气,展现出当代青年的激昂风采。


经过激烈角逐,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及优秀组织奖。此次诵读大赛的成功举办,使学生全方位体会中华文化经典的魅力,让国学经典润泽学生德行成长,促进师生正己修身,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诵读经典的积极性,坚定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以此弘扬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从而成为自强不息的有为青年和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