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关于开展第 25 届全国推广普通话 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9-09 浏览量:3165

关于开展第 25 届全国推广普通 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按照《陕西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开展陕西省第 25 届全国 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 陕教函〔2022〕764 号 ) 精 2022 年 9 月 12 日至 18 日为第 25 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 以下简称推普周)。经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第 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 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


 

 

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 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 发展, 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主线,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 将巩固拓展推普脱贫攻坚成果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全面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

二、活动主题

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

2022 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向第二个百 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本 推普周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坚持稳中求进、 正创新,谋划推进相关活动。大力宣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 领导下,语言文字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 革,着重展示推普周举办 25 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广 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个人、社会、国家产生的真切变化, 现语言文字工作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 的重要作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三、活动对

全校学生、学生社团组

、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办单位:校语委办、团委、公共课部、新闻中心 、活动时间


 

 

动开展:9 月 12 日— 10 月中旬

、活动内容

(  ) 少数民族座谈会

我国有 55 个少数民族,使用数十种少数民族语言和文字, 大部分少数民族语言仍然是族内交际的重要语言工具和族群 同的标志。在我们这样一个由 56 个民族组成的祖国大家庭里, 必须有一种通用语来满足各族人民之间的交流需求。把普通 作为国家通用语, 既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也是各民族自身发 的需要。特别是在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形势下,掌握普 话已经成为我国少数民族群众的一种重要能力,对于其脱贫 富具有重要意义。

要求:各单位请于 9 月 20 日前将活动工作总结电子版文 材料、5 不小于 1M 的图片、视频等报校务楼 314 办公室。

() 聚焦农村地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充分发挥在语言文字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 承创新等方面的作用,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推 作,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语言文 践活动,努力为提高乡村普通话普及水平和质量,提升群 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作出贡献。

要求:各单位请于 9 月 20 日前将活动工作总结电子版文 材料、5 不小于 1M 的图片、视频等报校务楼 314 办公室。

(  )   “以声之名,再续经典”普通话配音大

音是从心底发出的声音。通过对红色经典影片片段的 声临其境,重温革命历史,回顾那个热血沸腾的年代,赓续


 

 

色基因,喜迎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

1.参赛要

( 1 ) 以团体形式报名参赛,参赛选手需围绕本次活动主题 选取相关电影片段进行配音,作品主题积极向上,具有一定 教育意义或学习价值,不得表达任何反动思想或表现任何宗 色彩;配音片段时长应控制在 3—5 分钟。选手自行对电影片段 进行音频处理, 由参赛人员配出该视频的全部声音部分。

( 2 ) 各学院自行组织初赛,最多选出 2 支优秀的队伍进入 决赛并于 9 月 20 日前将普通话配音大赛报名表 ( 附件 1 ) 交 校务楼 314 办公室。决赛时间 10 月中旬线下举行,具体安排另 通知。

2.奖项设置

按照决赛得分进行排名,评选出一等奖 1 个, 二等奖 2 个 三等奖 3 个,优秀奖若干

 

附件:  1. 以声之名,再续经典普通话配音大赛报名

2.配音主题活动推荐电影目录

 


 

 

1

以声之名,  再续经典”普通话配音大赛

报名表

送单位

 

队名称

 

电影名称

 

音时长

 

班级

学号

系方式

 

 

 

 

 

 

 

 

 

 

 

 

 

 

 

 

 

 

 

 

 

 

 

 

 

 

 

 

 

 

 

 

 

 

 

 

 

 

 

 

 

 

 

 

 

 

 

 

 

 

 

 

 

 

 

 


 

 

2

音主题活动推荐电影名单

 

《金刚川》

建军大业》

《我和我的祖国》

建国大业》

一九四二》

《焦裕禄》

悬崖之上》

智取威虎山》

东京审判》

《我的 1919

《革命者》

八佰》

《集结号》

战狼 2》

《长津湖》

红海行动》

建党伟业》

开国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