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关于开展“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4-20 浏览量:4261

关于开展“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系列活动的通知

                   

西交院语委涵2022 

  

关于开展“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系列活动的通知

 

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有关精神,按照省语委办《关于在全省开展“讲普通话写规范字”活动的通知》(陕语办202231号)安排,深入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规政策,积极引导全校师生树立科学的语言观,扎实提高师生说好普通话,运用文明用语的意识与能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的参与意识,经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系列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讲普通话写规范字

二、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学生社团组织

三、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继续教育学院、公共课部、新闻中心

四、活动时间

宣传动员:4月20日—4月23日

活动开展:4月23日—5月中旬

五、活动内容

(一)开展讲好普通话,争做文明人”主题演讲比赛

1.比赛流程

比赛共分为两轮。第一轮主题演讲,参赛选手围绕讲好普通话,争做文明人”主题,自选题目进行3-5分钟主题演讲;第二轮即兴演讲,选手现场抽签决定演讲主题和顺序,准备10分钟后,进行1-3分钟即兴演讲。

2.成绩构成

比赛成绩由大赛评审组委会打分完成。第一轮和第二轮成绩之和为此次演讲比赛的总成绩,根据总成绩确定本次比赛的一、二、三等奖。

3.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初赛,于4月30日前上报两组选手参加决赛,决赛时间初定于5月中旬。

4.奖项设置

此次比赛共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最佳风采奖若干。其中一、二、三等奖根据演讲比赛总成绩确定,最佳风采奖由评委投票选出。

(二)开展“百年伟业 你我共诵”诵读比赛

1. 参与者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自行选取颂扬党的百年伟业的文本(可摘抄可原创,摘抄请标明出处,原创请注明,如有虚假将取消参赛资格)录制成视频,要求:①本人出镜;②视频开头注明姓名、学院、作品名称;③时间不得超过三分钟;④配乐不作要求,可自行选择;

2.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初赛,于4月28日前上报至少五组优秀作品,打包将视频发送至邮箱736119331@qq.com,视频文件命名为:“姓名+学院+作品名称+学号”,邮件主题命名为:XX学院诵读比赛,正文中附上诵读文本。

3.由大赛评审组委会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4.奖项设置:一等奖1

二等奖2

三等奖3

 

(三)“时代新篇 你我共书”硬笔规范汉字书写比赛

1.参与者自行选取贴合本次活动主题的文本进行书写(可摘抄可原创,摘抄请标明出处,原创请注明,如有虚假将取消参赛资格),要求所书文字符合国家现行通用文字规范,采用硬笔书法纸,格式不限,至少写满纸张单面;

2.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初赛,于4月30日前上交至少15副作品

3.由大赛评审组委会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4.奖项设置:一等奖1

            二等奖2

            三等奖3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2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