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实训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历史上的今天】——中法建交

时间:2024-01-27 浏览量:785

2024年1月27日,是中法建交60周年的日子。在1964年1月27日,中法两国正式建交,法国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2024年1月25日,中法建交60周年招待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招待会发表的视频致辞中强调,面对新时代的风云际会,中法应当秉持建交初心、积极面向未来、敢于有所作为。

起因

中法建交的背景可以追溯到二战后的国际格局。在冷战期间,中苏关系逐渐恶化,而法国与苏联的关系也并不友好。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中法两国都有意寻求新的外交伙伴。此外,法国也表现出了对中国这一新兴力量的一定程度的认可和兴趣。

在这种背景下,1964年1月27日,中、法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决定建立外交关系。联合公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法兰西共和国政府一致决定建立外交关系。两国政府为此商定在三个月内任命大使。”

建交过程

1.初期接触和探索阶段(1949-1963年):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法之间的外交关系中断,法国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但未立即建交。

-1960年代初,中苏关系急剧恶化,这给中法建交创造了有利条件,因为法国与苏联的关系也并不友好。

2.外交接触与谈判阶段(1963-1964年):

-1963年,中法两国开始进行外交接触,并就建交事宜进行秘密谈判。

-1964年,中法两国达成一致,在北京进行了高级别的会晤,中国国家主席毛泽东和法国总统戴高乐签署了中法建交的联合公报,宣布两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3.建交后的发展(1964年至今):

-建交后,中法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逐渐发展,经历了一些起伏,但总体上保持稳定。

-1964年至今,中法之间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深,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也有一定程度的协调与合作。

 

建交大事件

1964年:中法建交的联合公报签署。

1973年:法国总统戴高乐访华,成为中国建交以来首位访华的法国元首。

1984年5月30日—6月3日,赵紫阳总理访问法国。两国政府签署了相互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双方还就合作建造大亚湾核电站和电讯合作项目达成原则协议

1997年3月25—31日,乔石委员长访问法国,与希拉克总统及众、参两院议长等领导人会见,谈论了促进两国间友好交流与合作的各个问题。此次访问使中国全国人大与法国议会间的友好合作得到强有力的推动。

2019年1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5周年。法国当地时间1月31日晚,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联合法国华人卫视打造的2019年法国华人春节晚会在巴黎雷克斯大剧院举办。来自中法各界近三千名嘉宾莅临晚会现场,共同庆祝中法建交55周年,恭贺中国农历春节的到来。

2024年1月25日,中法建交60周年招待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视频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