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实训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外事动态】“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引发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留学归国教师热烈反响

时间:2022-05-30 作者:国际处 浏览量:1791

  2022年5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勉励他们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日前,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就做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有关工作作出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我校留学归国教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

  意大利留学归国人员、音乐学教研室主任宁慧教授表示,和老一代归国学者相比,我们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尽自己所学,把青春和知识献给学校,献给深爱的祖国。作为一名教师,始终以助推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高等教育根本问题,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同时,作为中国音乐的传播者,深感肩负着做民族文化的传承者的职责和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平等对话;要用优秀的学术成果、艺术作品,展示中国的音乐文化,将中国音乐推向世界。

  澳大利亚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屈茹老师表示,作为当代留学回国青年,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岗位上努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要创造青春功业,修身养德,德才兼备,向一代代爱国科学家学习, 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要把家国情怀融入不懈奋斗中,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所学所见,激发现代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帮助大学生创新创业,为祖国在新时代现代化进程中贡献青年力量!

  日本留学归国人员、团委干事韩卓媛老师表示,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后,作为留学归国青年的一员,深受鼓舞。身逢伟大时代,心怀国之大者,留学归国青年应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归国人员的殷殷期望和谆谆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为祖国的强盛和人民的幸福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同时,作为一名团委工作者,按照总书记对广大团员青年提出的“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重要要求,扎实工作,不懈奋斗,矢志不渝地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泰国留学归国人员、人文与管理学院杨泽华老师表示,生逢伟大时代为人生幸事。作为一名留学归国人员,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守爱国主义与回报国家的思想坚定不移。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引领学生勇挑重担,科研报国。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以更饱满的热情,始终跟随党的领导,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继续奋斗。同时尽自己微薄之力,发挥自身桥梁纽带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中泰人民友好的民间使者。

  英国留学归国人员、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杜娟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是对全国广大留学人员、年轻学子以及教育战线工作者的殷殷嘱托。作为一名留学归国人员,虽在不同的国家生活、学习,始终心怀学成回国、为祖国奉献微薄之力的信念,感谢伟大的新时代给予了我们广大留学人员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充足底气。作为在教育对外开放事业工作的一员,我将立足岗位,创新发展思路,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做好学校留学人员出国工作,服务师生,积极搭建学习平台;促进国际交流,提升师生在国际交流中的广度和深度;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引进更多高水平留学归国人才加入学校的大家庭。

  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不断厚植家国情怀,砥砺奋斗品格,谱写奉献人生,坚决扛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