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一院三区-“火车侠”众创空间

时间:2021-09-01 浏览量:747

我空间2018年经鄠邑区批准,我校建立了区级众创空间,2020年6月建并被认定为市级众创空间。该空间坐落在学校图书馆一楼,建筑面积3512平方米。现有“智慧电气、云端商务、匠心筑梦、品优网络、为尔需计算、嵌入科技、智慧机械、智信创客、云海物联、BIM中心、分形创意、铁电之眼、启眸思通、3D模拟、轮轨共创、五星科技、创客团队、超人会飞、乘风破浪共创团队、旭日东升培训、众享悦读工作室、智慧运输、小巧天工建筑设计团队、星动文旅创业团队、越众文化、慧新科技、火车侠文化创意、智筑创业、邑旅创意工作室、翟光科技”30个科技创业团队,可为8000余名学术以及企业提供创新创业服务。该空间现有双师型导师30余人,创新创业导师20余名;学校注重培育以轨道交通元素为特色的校园环境文化,建立了火车侠,车轮滚滚,放飞梦想等雕塑,突显了轨道交通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创新方向。火车侠创客中心众创空间,坚持注重创新意识培养,强化创业能力,凝聚创客智慧,孵化特色产品的基本思路和定位,培育和引进项目。

学生参加校外科技活动获各种奖励100余项孵化基地完成7个项目的孵化。众创空间近年来共承担国家基金项目、国家特色项目、国家教育部产学研项目10余项;省厅项目60余项;获省级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项、省级科学技术奖 1项、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 2项;获各种专利140余项;申请国家大创项目20余项,省级项目200余项;我空间参加西安市8号地铁线路安全监测技术项目的招标中,获批180万元的重大项目,2021年轮轨共创科技创业服务团队科技服务经费达900余万,2021年科技服务经费达2000余万。我校2021年众创空间的科技技术服务经费达2000余万

20187月被鄠邑区科技局认定为区级创新创业基地。五年来,我校积极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坚持“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创新”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强化学生创业能力,凝聚创客智慧,孵化特色项目为宗旨,不断加强我校创新创业的基地建设和服务水平。201812月并评为了鄠邑区十佳创新创业基地。

火车侠众创空间致力于为有创新创业梦想的大学生提供专业、优质、休闲的交流实践平台为目标。基地依托我校轨道交通类专业,围绕轨道交通产业链创新发展趋势和要求,孵化科技项目和培养创新创业团队,打造以文化创意、创业孵化为基础功能的创业、创新交流基地。其主要功能涵盖创业工坊、创客实验室、创客之家、文化创意工坊、数字媒体工坊、项目孵化工作室、头脑风暴工作室、路演大厅、培训厅、创客咖啡、休闲水吧等板块,空间配备了100多个工位,为创客提供了一个项目孵化及文化创意、思想碰撞、工作交流、网络、社交和资源共享的平台,也为有我校学生创客提供了金融、政策、创业项目孵化等服务。

火车侠众创空间在学校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的学术氛围,形成了大学生创业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构建了基地+学生+导师+企业的全领域孵化空间,建立了学生自主创新、导师跟踪指导、企业零距离孵化的创新培养模式,通过举办校级科技创新竞赛,参加国家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举办创新创业沙龙等形式多样内容多元化的服务体系,为大学生的成长和学生的创新思维的开拓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全方位的综合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火车侠众创空间以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构建创新创业综合服务体系、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探索专业与创新创业深度融合,带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为创业团队提供了优质的技术创新指导、创业辅导、创业培训、创业孵化等。对学生的科技成果进行孵化和创新创业进行了专业高效的培育。

火车侠众创空间以轨道交通文化建设、中兴产教融合、网站开发与设计、编程制作、电子制作类、机械制造类、实用发明类、计算机类(包括自行开发的工具软件)等为创新产品研究方向,打造了学校与中小企业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师生创新创业项目实践基地、学生创业团队成长基地。发挥西安市青联、青年企业家协会、鄠邑区创业者协会优势,和企业进行有效的沟通和对接,灵活高效地发动企业和地方资源。近年来,利用我校产学研和学生的科技创新成果,孵化了一大批创新创业项目和创业团队,充分发挥了基地创新创业的服务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