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工作部、保卫处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章详情>正文

学校举行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作者:新闻中心 李若冰 摄影:大学生记者站 发表时间:2021-09-10   点击:[1575 ]

秋风和煦,硕果累累;渼陂湖畔学子云集。9月6日上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举行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理事长张晋生、校长刘建朝、执行校长黄新民、副校长谢金宝、郭洪涛、王勇、财务总监白菊玲、副校长徐炜、赵征及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学管干部、辅导员及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党委书记马智勇主持。因受疫情原因,本次典礼采取大会主会场和网络教室分会场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学校举行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校长刘建朝讲话



党委书记马智勇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长刘建朝发表了题为《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 修德载物 放飞梦想》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张晋生理事长、代表全校师生,对同学们加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培养新生成长成才的家人和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详细介绍了学校27年的发展历程及办学特色与办学优势,表示学校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规范严格的教育教学管理,先进完备的实验实训设施以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有助于同学们全面成长成才。他指出,当前以及“十四五”时期,学校将着力完成“教学评估”和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两大历史任务,实现目标,需要广大西交院人的不懈努力,更需要同学们以主人翁意识参与其中,为评建做贡献。

校长刘建朝还向新生们分享了几点心得和建议。第一,作为大学生,应该如何打造自我?他表示,大学阶段是术业开始专攻、人格初步养成、文化品格逐步建成、核心价值观趋于定型的重要阶段。所思所想、所做所为,都会影响甚至决定人生道路和价值目标的选择。大家做有学识的人、做有思想的人、做有品格的人、做能担责的人。第二,作为大学生,如何才能成为有学识、有思想、有品德、能担责的人?一要勤学好学,善思明理。明确学习方向,规划职业生涯;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联系实际,善于实践。二要自强不息,修德载物。从小事小节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完善自己,坚持以诚待人、以信取人、以理服人、以宽容人、以和处人,真正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三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自己的目标和志向拼搏努力,哪怕前路荆棘满布,困难重重,也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四要学会思考、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在学习中明确方向、持之以恒,养成高尚的道德情操。他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修德载物,放飞梦想!希望同学们四年内在政治思想上有跨越性的进步,在学业上能更上一层楼,考研读博步步高。学校将悉心倾听心声、解答疑惑、帮助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与同学们一起砥砺前行!


教师代表孙文高发言



人文与管理学院王晨羽同学发言



新生代表交通运输学院应青杉同学发言


副教授孙文高代表教师承诺,在新的学期里,会本着对学生负责的宗旨,以敬业务实的工作精神,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素养,以孜孜不倦和敬业务实的工作精神开拓进取,使自己在教育教学的岗位上不断进步,立足于讲台,向课堂教学要效率、要质量,做一名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为学校的合格评估添砖加瓦。

人文与管理学院王晨羽同学寄语新生们尽快适应新环境,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制定好自己的发展规划,利用学校创造的学习成长环境和发展平台,发奋学好基础课、专业课以及课外知识,为实现未来的人生目标打好坚实的基础。

新生代表交通运输学院应青杉表示选择交通运输专业是因为渴望成为祖国轨道交通行业的建设者。在今后四年,他会尽快适应新的大学生活,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营造团结友爱的氛围,严于律己,树立规范意识,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培养实践技能,掌握专业知识,做适应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党委书记马智勇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广大同学们植根于西交院这片成才的沃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秉承“自强不息、修德载物”的校训,传承“笃实惟新、负重图强、驰而不息、交通报国”的西交院精神,践行“自律、勤奋、精业、敦行”的优良学风,把学校和家长的谆谆教导和拳拳嘱托融入到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去,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刻苦学习、勇于实践,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1级新生通过网络直播观看开学典礼

版权所有 ©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3981号    电话:029-89028998 信箱 :xjgyx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