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纪事

首页   新闻详情   

“ 兰铁青年 ” 官微点赞我校优秀校友张钊

作者:曹曦文     发表时间:2023-01-15    浏览量:1216

1月13日,“兰铁青年”微信公众号以《春运我在岗 | 春运中的“青”身影!》为题,点赞奋战在春运一线的铁路人。文章短时间内获得了2千+的阅读量,赢得了媒体的高度关注和社会的广泛好评。而报道中提到兰铁青年之一的正是我校优秀校友张钊,让我们走进他的故事,再睹兰铁青年官微眼中恪尽职守、拼搏奉献的西交院人奋斗风采。


张钊,男,陕西省商洛人,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专业2021届优秀毕业生。现任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西机务段天水运用车间机车乘务员。

人生启航—沉淀自己、志在必得

自入校以来,张钊在各面表现都尤为突出,成绩名列前茅,专业成绩一直位于班级前列,协助老师的工作,为同学服务,并积极投身于志愿活动,曾连续两个假期都组织并带领社会实践队伍。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在同学中享有较高威信,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四年的学习生活,张钊深入钻研专业相关知识,养成了刻苦勤奋的学习习惯。离开西交院参加工作后,他也秉承着我校大学精神,不断把“自身硬,扎得稳,靠得住”的道钉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一步步朝着他的理想前进,谱写交通事业的新篇章。 

人生飞跃—西交院精神的传承

“成为机车乘务员是我的梦想。” 2021年大学毕业后,张钊通过层层选拔和考试,成为了兰州西机务段天水运用车间机车乘务员。机车乘务员是行车关键岗位,从学员、副司机到司机,每个级别的晋升,都需要理论和操纵技能的层层考核。张钊虽是同批学员中最年轻的一个,但他却是专业技术学得最扎实的一个。在同一批大学毕业生中,他第一批考取司机驾照,第一批通过单独鉴定。

“这个小伙子不错,总是闲不住!我肚子里这点“墨水”早就被他淘空了。”师父在学习司机评鉴会上这样评价张钊。一年多来,张钊的学习笔记多达5本,他熟练掌握了多种机型的操纵技能和应急故障处理技能。他获得安全标兵、全路“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和 “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2023年春运如火如荼,千万游子纷纷踏上回家的路。铁路连接着千家万户,让思念变成相拥。春运对铁路工作者来说是一项大考,尤其是今年的春运不同于以往,经历了近3年的疫情影响,铁路交通运输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压力。今年是疫情防控措施改变后的头一年春运,人们出行放开后,铁路客运量大幅增加,给铁路运输带来了繁忙的景色。

“我是一名机车乘务员,春运我在岗,我将执行标准化作业,认真检查机车走行部,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张钊说道。面对春运和安全的压力,张钊义无反顾地站在了春运工作第一线。他秉承着“时时放心不下”的安全责任心,每天通过现场检查、静态分析等多种渠道,超前预想行车隐患、制定添乘卡控指导计划,并针对变化及时做出调整。张钊立足岗位、履职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铁路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赢得了媒体的高度关注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人生回眸—祝福母校 勇往直前

从一名普通的学生到一名合格的机车乘务员,这是人生的蜕变,也是人生的升华。张钊校友是一个代表,也是一个缩影。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笃实惟新,负重图强,驰而不息,交通报国”的大学精神,秉承“自强不息、修德载物”的校训,为社会输送了数以万计的毕业生,他们奔赴在祖国的五湖四海,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方式,发挥着一份热一份光。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新时代青年心怀使命、肩负担当,奋斗向前、挺身而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当好开路先锋、事业闯将,必将创造“强国圆梦、功成有我”的青春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