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纪事

首页   新闻详情   

优秀校友张建权

作者:曹曦文     发表时间:2022-12-28    浏览量:1168

张建权,男,我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届优秀毕业生,现就职于陕煤集团小保当矿业有限公司。


在校期间,张建权成绩优秀,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注重扎实专业基础,积极参加各项竞赛,着力于拓展专业视野,提升专业本领,大学综合成绩位居年级前三。曾担任辅导员助理、学生会秘书部部长等职务;获得校级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荣获“优秀辅导员助理”、“优秀班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入学后,张建权并没自己放飞自我,而是保持以往勤奋乐学的态度,也正是因为他的这份“清醒”,为日后就业、择业打下了牢固的基础。他通过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实现正确自我认知,培养求职择业应该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大三伊始,他便开始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场招聘会。在学校的帮助下,他针对意向单位的历年考试情况,积极准备笔试和面试,先后参加招聘会20余场,获得多家重点企业的录用通知,最终顺利进入陕煤集团小保当矿业有限公司。张建权满怀感激地说道“感谢母校,母校不仅让我获得了良好的专业知识水平和踏实的学习工作作风,还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助力我们顺利就业。

“毕业后我只做了一件事”,这是张建权对于自己四年工作经历的评价,恰如他一贯的低调。他所说的“一件事”,正是用青春守护矿井安全。人人都说煤矿苦,但他却以苦为荣;人人都说煤矿险,但他一直奋战在井下第一线,黑黑的脸膛映衬出他憨厚朴实的性格,张建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煤矿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工作精神。工作至今,荣获“小保当第三届员工技能大赛三等奖”“2022年上半年优秀五员两长”等荣誉。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张建权就满怀理想,要用自己的所学为煤矿安全“保驾护航”。他白天入井工作,晚上挑灯夜战,边干边学,将实战与理论结合起来,遇到不懂的立即去向老师傅们请教、向工友们学习。四年的时间里,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变成了“行家里手”,将发奋图强的精神风貌、奋力拼搏的顽强意志、奋勇前行的慷慨气势传承给新一代的“煤矿人”。


煤矿井下环境恶劣,可能存在各种灾害,每次下井排查大约要走5公里的路程。张建权如同安全的哨兵,必须比任何人都具备先知先觉的洞察力,要对井下每一个环节都了如指掌。每到一个作业地点都是耐心询问、细心观察、随手记录,提出工作中的危险点、风险点及注意事项,制作现场检查笔录,对照问题逐项研究整改。他经常讲“愚者用鲜血换取教训,智者用教训避免事故,”让大家时刻铭记安全的重要性。承母校之德,发青春之光。张建权用自身行动诠释了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自强不息、修德载物”的校训,也生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了当代西交院青年的高尚品行。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敢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劈波斩浪中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用青春和汗水创造精彩人生,书写新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