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纪事

首页   新闻详情   

优秀校友王彦飞

作者:曹曦文     发表时间:2022-12-02    浏览量:1302

王彦飞,我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现任忻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站班长。多年来,他以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为指引,始终秉承工匠精神和黄牛精神,恪尽职守,多次参与消防行业系统课题研究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类急难险重应急救援任务和通信保障任务。


提起初入西交院校园的时光,王飞首先想到的是校长代表学校在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他希望大家可以在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这个崭新的起点,做一个有品质、有思想、有能力的人,自强不息,修德载物,一步步实现人生价值,当时的讲话使我们备受鼓舞……”王飞将当年的事娓娓道来。

飞是一个目标明确、学习能力突出、品学兼优的一名学生。在校期间,他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班级学习委员和生活委员,学习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多次荣获各类奖学金,并分别于大一、大二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同时考取多个专业技能证书。与此同时,他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和同学一起去敬老院送温暖,去辅导留守儿童做功课等等。每一次的出行,都能收获满满的感动与温暖,他坚信助人是快乐的源泉,也带给他很多学习的机会。

“大学六个人的寝室,其中四个是退伍军人,他们对我的影响很大,带领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机缘巧合之下看到了忻州市消防招聘,画面上,消防队员们背着空呼器,一起肩并着肩、手托着太阳的身影,更让我萌生了成为一名消防战士的想法”王飞说道。2019年7月,带着对父母的牵挂与对未来的期盼,王飞来到忻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光荣地成为一名专职消防队员。王飞作为特勤站班长,日常负责队伍管理、日常训练、执勤灭火等工作。其所在的忻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站各方面工作在忻州市消防队当中名列前茅,训练成绩更是保持前三名。


全套战斗服三十斤,腰带、腰斧、绳索四十斤,两盘水带二十斤,一共负重九十斤,在一分四十秒左右,跑到六楼,是王飞及其战友每周都会进行的考核训练。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入职的三年里,王飞先后参加灭火救援200余次,抢救、疏散被困人员近100余人。和平年代,最大的危险就是水和火,消防这个职业就是和平年代真正的‘战役’。每一次的及时抵达,每一次的奋不顾身,可以真正体会到作为一个消防员的无上荣光,王飞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消防战士为人民赴汤蹈火的赞歌。

飞表示母校是他坚强的后盾,母校的精神一直激励着他,勇往直前、无私奉献、听党的话。作为一名普通人,没法改变生命的长度,但消防员这个职业改变了生命的厚度,守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就是人生最大的意义!作为一名“逆行者”,定会不忘初心,不辜负学校对他的期望和肯定,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同国家、民族的大发展中去,在祖国基层广阔天地中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