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纪事

首页   新闻详情   

优秀校友刘佳昌

作者:曹曦文     发表时间:2022-11-24    浏览量:1376

近日,成都地铁以“我们的十年·我与地铁同进步”为主题制作了宣传视频,我校优秀校友刘佳昌参与拍摄。他作为一名00后轨道“萌新”,秉持着“人民地铁为人民”的初心,用责任和担当生动诠释“铁路人”的使命,用稚嫩的肩膀担起城市安全的重担,得到了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高度赞扬。

 

刘佳昌,男,陕西省汉中人,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2022届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辅导员助理、学生会部长等职务,多次荣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学生时期的他,就对铁路产生浓厚兴趣,深入钻研专业知识,从熟背电路图、铁路信号基础知识等材料,到CAD绘制和默写、配线、布线等实操技能,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实操能力,参加专业技能比赛,多次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多亏老师们的帮助,我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刘佳昌满怀感激地说道。今年,在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开展的促就业、稳就业专项行动中,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书记王拓辉了解到了刘佳昌的情况,为更精准地推荐就业岗位,他通过岗位调研、校友企业、产学合作企业等资源,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岗位,帮助刘佳昌通过校招实现了他的“铁路梦”。

 

今年夏天,刘佳昌从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毕业。他通过校招来到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地铁信号系统工作,正式成为一名“铁路人”。“每天的培训是前菜,与前辈一对一的交流是正餐,自我学习和复盘是餐后甜点”刘佳昌打趣的形容那段宝贵的岗前培训。也正是通过专业、系统的培训和日复一日刻苦学习,他已经从“轨道萌新”变成现在能够独立解决简单故障的地铁信号系统“见习小青工”,这为之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如果说信号是地铁这个钢筋铁骨的神经元,那么信号工就是地铁“神经系统”的外科医生。作为一名信号工,新的知识要第一时间掌握,否则一个小问题就可能变成大事故,不仅要有良好的职业素质,而且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遇到突发情况不能慌张,要冷静思考、沉着应对。刘佳昌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必须比常人付出更多努力才行,从对成都地铁的“一见钟情”,到投入一线转战幕后,他会继续笃行致远,砥砺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用拼搏奉献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刘佳昌谈及母校从来不是地理意义上的存在,你努力一分,他就伟大一分,这是作为校友的使命和荣光。相逢于母校,相交于梦想,非常感谢在西交院的四年学习生活中,老师对我倾注的关怀和培养,定会把“笃实惟新,负重图强,驰而不息,交通报国”的大学精神贯穿在之后的工作中去。希望广大西交院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学习进取、开拓创新,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为个人立业,为母校争光,为社会贡献,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可堪当大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