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纪事

首页   新闻详情   

优秀校友孟琨

作者:曹曦文     发表时间:2022-04-13    浏览量:1789

孟琨,中共党员,陕西洋县人,2021届毕业生,毕业于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现就职于洋县房产管理局,派驻洋县关帝镇李家店村从事驻村工作。

大学生活伊始,他便把学习当做了第一要务。他刻苦学习,认真钻研,期末备考,他常常复习到深夜,并且在历次期末考试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大学期间,他曾担任班长、院团总支学生会办公室主任、院学长导师督导。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他也能协调好学习,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取得了优异成绩,且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新东方奖学金、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国家奖学金和2021届优秀毕业生学生干部等20多项荣誉。


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是他的真实写照,也是他的人生追求。单位领导为了增强驻村工作队的力量,准备选派年轻干部到村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听到这一消息,孟琨就主动请缨前往基层,为的就是更好的发挥作用,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从城市到农村工作,无异于在一张白纸上,重绘人生的诗篇。所以,一踏上新的工作岗位,他就很明显地意识到自身的不足,觉得除了从思想上的转变,还应尽快融入新的工作角色。所以,他总向包村领导、村组干部群众求教。同时,加强学习党对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自身理论水平,在实际工作不断学习、总结,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

为了深入了解李家店村,一到村上就深入组、农户家进行调查摸底,采取走访、查看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迅速掌握李家店村基本情况。他知道他现在所做的事情还微不足道,但他认为:即便是米粒之珠,在党组织的领导和关心下,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也能放射出夺目的光芒。他也希望通过不懈的努力,让小小的米粒之珠,也绽放出应有的光芒,更多更好地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工作开展以来,他以“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和“六查六问”为工作方法,深入农户家中,了解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部关系,提升了村级组织的建设水平。尤其在稳定发展、促进和谐、服务群众等方面真正起到了带头人、领路人、解忧人、贴心人的作用。他坚持按要求吃住在村,协助开展相关工作,始终坚持把驻村作为服务农村、服务群众的新平台,紧紧围绕“万名干部下基层、扎扎实实帮群众”这一主题,用恒心、热心、决心和耐心为李家店村的和谐、稳定、发展实实在在地做出了成绩,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


作为李家店村的驻村干部,他深刻知道到他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或间接,部分或全部地影响到身边同志的工作激情。作为下派的干部,他在平凡的岗位上,想了一个共产党员该想的事,做了一个党员该做的事。在各项工作中,他都是踏踏实实、勤勤恳恳、言行一致的。无论给领导、村两委,还是人民群众,都留下了较好的印象。作为一名驻村干部,他更深知,自己身上担负了为老百姓的脱贫致富增收服务的重任,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又快又好发展服务的重任。于是就找方法,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他本人也常说到,自己也会持续扎根基层,在基层发光发热发挥自己的力量。他自己也会一直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