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学校开展第一届优秀实验室评选活动

时间:2022-07-11 作者:唐城 浏览量:2110

 

为了提高我校实验室和仪器设备管理水平,充分调动实验室和实验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力度,2022年7月11日,在校务楼第二会议室进行优秀实验室评选活动,执行校长曹庆年、校长助理及教务处处长潘春辉、评建办主任张小菊、教务处副处长齐军营及参加评选的各实验室主任及相关负责人和质评处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李海峰主持。

学校组织开展实验室评估工作会议

学校评审专家组在会场听取各实验室负责人汇报并进行现场质询。

各实验室负责人进行汇报

22个参评实验室负责人根据《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实验室工作评估指标体系》汇报了各自实验室的体制与管理、实验室任务、仪器设备管理、实验队伍、环境与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综合评价等七个方面,也讲解了各自实验室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具体情况。专家组根据各实验室的汇报及材料审查,评选出了EDA实验室、云计算实验室、基础通信实验室、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等9个优秀实验室。

执行校长曹庆年在评选结束时指出,实验室是凝练学科方向、构造学科平台、汇聚学科队伍的重要场所。实验室的底线和红线是要加强安全管理、提高安全意识,根据不同类别的实验室建立常态化安全制度规范。优秀实验室的‘优’应优在文化氛围,优在团队精神。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思想融入实验室文化建设过程,以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各实验室凝心聚力,推进良好导学关系的形成,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提升科学研究与思想道德的双线提升。

通过本次优秀实验室评选,以评估指标要求为建设目标,推动实验室教学管理规范化、标准和科学化,进一步促进我校的实验室建设,提高学校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水平,推进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学资源共享,努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推动学风建设,更好地营造科研环境、学术氛围、人文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