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中兴通信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扎实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2-06-27 作者:中兴通信学院 贾晶 浏览量:683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中兴通信学院在加强思想价值引领、开展师德警示教育等方面把准重点、深化落实,努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把握立德树人主线,提高教师思政素质。该院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领导班子齐抓共管、教师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坚持组织党员教师、青年教师、班级辅导员等各类教师群体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坚持常态化师德师风教育宣传,在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新任辅导员培训等环节中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

  ——突出党的政治引领,提升教师党建质量。加强党建工作小组、思想政治工作小组、师德师风建设小组等统筹指导,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大对学术带头人的培养和发展力度,增强学术带头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加强师生党支部的班子建设。建立学院领导班子党员成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优秀教师党员联系帮带学生党支部工作制度等,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交流、优势互补的党支部结对共建机制。

  ——健全工作长效机制,构建“大思政”格局。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严格规范学院教师队伍管理,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构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工作全过程,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在教师培养发展、考核评价、项目申报等各环节加强思想政治考察和师德师风考评,强化师德师风监督,经常开展警示教育,对师德失范实行“一票否决”。

  ——选树先进典型示范,营造育人良好氛围。 充分运用学院官网、官微、抖音等平台,构筑起多层次、多角度优秀教师典型宣传矩阵,塑造“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做”的良好环境。表彰在教书育人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个人和集体活动,开展新入职教师宣誓,赓续初心,传承师道,厚植学院师德文化。

  今后,中兴通信学院将高度重视教师思政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加强教师队伍政治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教师党建促教师思政,树立典型示范等举措,积极引导教师做“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