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度 “课程考核方式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9-27 浏览量:1230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适合专业、学科和课程特点的考试改革,推进课堂教学和考核方式改革,加强学生学习过程考核力度,充分发挥考核在教学过程中的评定、引导和激励功能,进一步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切实提高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学校拟开展2023年课程考核方式改革项目立项工作,现就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办学思想和人才培养目标为指导,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坚持知识、素质和能力协调发展,落实课堂教学教师主体责任,增加课业难度,以考促教、以考促学,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学习的能力;激发教师的主动性与积极性,积极探索“全过程学业评价-非标准答案”考核改革,以考核方式的改革推动教学内容的创新、教学手段与方法的变革和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促进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

二、立项范围与内容要求

1.考核内容的改革应根据专业认证(评估)、一流课程以及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增加知识应用、创新能力和知识能力体系的考核,强化学生课外自主式、探究式学习,增加课外学习内容在成绩考核中的比重。

2.考核方式的改革应根据课程本身特点、性质选择,推行多阶段(作业测评、课外阅读、社会实践)、多类别的考核制度改革,提高学生基本能力与综合素质。

3.考核内容作为学生能力培养的重要抓手,命题中应加大对“知识灵活运用”的项目设计、分析论述等非标准答案的主观题比例,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分析综合能力。

三、研究期限

1.项目期限为1年,按照先立项,不定期检查,1年结题的时间节点开展项目研究。

2.项目研究过程中,当项目主要研究人员需要变更或者调整时,需由项目负责人填写《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课程考核改革研究项目调整申请单》(见附件3),经所在院部签署意见后,报教务处审核。原则上调整时间应控制在项目中期之前或者更早。

3.因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研究时间的,项目组应在项目结题前半年或更早向教务处提交书面延期申请《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课程考核改革研究项目延期申请单》(见附件4),待审批同意后方可延期。

四、申报与实施要求

1.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课程均可申报,鼓励研究重点放在2024年春季开设的课程中,提倡以课程教学团队的形式开展课程考核改革。

2.同一门课程多个老师同时授课的,由所在学院择优推荐一名教师负责申报。

3.根据各学院专业及开课情况,结合学校实际,本次项目申报数分配如下:


4.凡获立项的教师应在下学期将研究应用到所带课程中并及时将参与课程考核改革的信息告诉学生,使学生充分了解成绩评定方案(如讨论、面谈、课堂表现、回答问题、技能操练、提出问题、各种测验、论文、作业、课程设计、实验报告、考试等等的实施计划、要求以及在课程最终成绩中所占比例等)。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任课教师应对每个学生的每一项评定结果及时记录在案,并及时告知学生。要注意发挥成绩评定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功能。

5.各种考核方式在综合成绩评定中所占的比重分配要合理、科学。

6.教师应认真负责,保证成绩评定的公平、公正、公开。对定性评定而言,教师不可以仅仅根据“印象”打分,要有适当的成文标准和要求,让学生有据可依。

7.请教师在实施过程中不断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听取、收集学生意见,并及时反思,进行适当调整、改进。

8.跟踪,检查。申报项目获批立项后,我们将以申请书为依据,对项目以问卷调查、学生座谈、听课等方式进行跟踪和检查。

五、立项程序

1.教师个人申报、教学单位进行初审,择优推荐;

2.教务处形式审查,并聘请专家组进行评审,根据项目立意、研究思路、研究方案、实践意义与推广价值择优立项,并于10月25日前确定立项项目。

六、经费支持与结题要求

1.由于实施教改项目需要教师付出额外的精力和时间,学校将对按计划实施的每项立项项目给予0.5万元教学资源费的资助。

2.项目结题验收时需提交学生学业成绩评定记录表和对项目进行总结的书面研究报告。学业成绩评定记录表和项目总结报告应一式两份,一份交院(部)留存;一份由院(部)收集后,连同其电子版本,学生的感想、意见,统一交至教务处教务科(校务楼216)。

七、材料报送

申报2023年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研究项目的单位需提交以下材料:

1.项目负责人填写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一式三份,需院(部)教学领导审核、盖章;

2.项目申报单位填写《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一式一份;

请各单位于2023年10月20日前统一将纸质版申报材料报送至教务处教务科(校务楼216办公室),并发送电子资料至指定邮箱,不接受个人申报,逾期不予受理。

人:解萌

联系电话:89028258

指定邮箱:1152110796@qq.com

附件:1.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docx

    2.西安交通工程学院2023年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docx

    3.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研究项目调整申请单.docx

    4.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课程考核改革方式研究项目延期申请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