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关于修订2022级第三、第四学年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

时间:2023-10-16 浏览量:761

各教学单位:

课程教学大纲是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课程教学基本纲要,是支撑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教学指导性文件,是组织教学、开展教学质量评价及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依据。根据《2022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各专业已完成前两个学年大纲制定工作,现将第三、第四学年课程教学大纲制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制定范围

2022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的第三、第四学年课程。

二、制定原则

(一)立德树人,明确课程思政育人功能

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挖掘课程中的德育、美育元素,注重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课程教学始终,注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培育的协调发展。充分发挥课程的思政教育功能,提炼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文化基因、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

(二)明确目标,确保教学内容与时俱进

教学大纲要明确该课程在整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确定学生通过学习该门课程应达到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做到课程内容与课程目标相契合。

(三)科学优化课程内容

课程要坚持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的建设导向。课程目标坚持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课程内容强调广度和深度。教学内容体现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与互动性。课程设计增加研究性、创新性、综合性内容,加大学生学习投入,严格考核考试评价,增强学生经过刻苦学习收获能力和素质提高的成就感。

(四)坚持成果导向

课程教学大纲的研制要围绕专业毕业要求指标的达成,合理设置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目标达成度评价、课程的评价方式与标准、目标达成的整体教学设计与要求等内容,确保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有效支撑。

(五)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增加过程性评价考核

根据课程性质和学科特点,明确过程性评价的方式、评价标准及所占比例,鼓励必修课设定期中考试环节。基础课有作业,专业核心课有小论文作业、课程设计、文献综述、口头报告等教学和考核环节。

(六)加强课程教学设计

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思想,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课程资源和智慧化教育教学平台(工具),注重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探究式讨论。

三、工作要求

1.不同课程编号的课程,其课程教学大纲应不同,面向不同专业(方向)学生开设的编码相同的课程,应突出培养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的差异,教学大纲要尽量分别编写。

2.各教学单位、各相关部门要重视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工作,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每门课程应成立课程大纲编写组,指定负责人。编写组在制订过程中务必认真研讨,加强同专业、不同课程内容之间的衔接、整合,避免疏漏和重复。

3.教学大纲修订须使用统一模板(见附件1-3),并根据模板的说明进行制定。力求文字严谨,意义明确扼要,名词术语规范。

4.本次要求编写的第三、第四学年教学大纲,各教学单位要分专业予以合并,无须续写在第一、二学年教学大纲之后,教务处将单独审定汇编。

四、大纲报送

11月15号前完成2022级第三学年教学大纲编写;

12月15号前完成2022级第四学年教学大纲编写;

12月20日前,各教学单位完成2022级第三、第四学年教学大纲审定汇编工作,并以院部为单位统一将《西安交通工程学院2022级XX专业第三学年、第四学年教学大纲汇编》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人:索博文

联系电话:18391880515

指定邮箱:337940117@qq.com

附件:1.《XX》课程教学大纲模板.docx

    2.《XX》实验教学大纲模板.docx

    3.《XX》实习大纲模板.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