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关于开展2022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10-11 浏览量:1480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课程的德育功能,进一步提高立德树人成效,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着力将教书育人内涵落实于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之中。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建设内容

1.课程建设要符合学校最新人才培养方案。要充分发挥学科教学优势,对课程内容进行优化和创新,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作用,结合课程教学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和思政元素,形成“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相融合的教育教学内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爱国情怀、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

2.课程建设要强化价值塑造。教师要把“课程思政”的理念贯穿于教学全过程,把育人作为教学的主要目标之一,形成课程教学大纲,在大纲的牵引下,优化教学实施过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科学精神进课堂,使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形成协同效应,凸显课程的价值引领功能

3.课程建设要加强教学设计和过程管理,要把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融入教育教学,注重对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效果的研究与实践,把国家政策、优良传统、学科前沿、学术案例融入课堂教学过程,关注学生价值观的养成,不断提升育人成效。

4.课程建设要加强教学辅助资源建设。要在课程教学大纲的总体指导下,开展与专业课程教学紧密结合的思政教育辅助资源建设,形成“课程思政”素材库和案例库教学素材与案例的新颖和丰富有助于增强课堂教学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5.课程建设要围绕教学目标强化考核。考核手段应多样化,除考试外,还要通过课堂、实验、讨论、作业和第二课堂实践活动等方式考核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在国家发展和个人前途的交汇点上思考人生,把准人生航向。

三、申报条件

(一)申报课程

1.课程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并至少经过一个学期或一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别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在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等方面基础较好,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

(二)申报人员

1.课程负责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从事一线教师岗位工作三年以上,且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态度端正,师德师风优良。

2.课程负责人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将其融入课程教学的全过程,学生评教效果好。

3.课程教学团队人员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

3.已被立项为2020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负责人尚未结题者不允许参与本次申报。

四、申报限额与立项数量

各教学单位按照《2022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申报限额表》(附件1)积极组织教师申报,择优推荐,应尽可能覆盖不同学科专业、不同类型课程。

本次拟立项比例60%,立项课程40门左右。

五、申报及立项程序

1.教师个人申报,并填写《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2);

2.各课程所属教研室初审,教学单位审核,择优推荐,并填写《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3),本次项目申报不受理教师个人申报;

3.教务处形式审查,并聘请专家组成专家组评审,评审通过课程名单经公示后,发文予以公布。

六、建设期限与经费

1.建设周期原则上为1.5年,建设期满后,学校将统一组织结项验收工作。

2.根据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西交院教[2020]64号)文件要求,对立项建设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拨付10000元/门的建设经费。

3.各单位应给予立项课程在政策、人员、经费等方面的支持,对于建设成效明显的课程将在申报国家级、省级项目时优先推荐。对于未按要求建设的课程,将扣回建设经费,并取消课程负责人以后年度申报该项目的资格。

七、结题验收

1.课程建设总结报告

课程建设期满后需提交一份课程建设总结报告。总结课程建设成果,重点介绍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改革中的特色做法和典型案例(至少3个典型教学设计案例)。

2.课程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教学内容中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设计思政目标、教学方法和实现途径,以及如何评价“课程思政”育人成效,同时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3.课程整套教案

根据符合“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要求的教学大纲,编制能体现“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特点的教案。

4.课程展示成果

(1)“说课”视频1节:时长10-15分钟。主要介绍“课程思政”的整体规划、实施思路、重点措施、主要思政映射与融入点、授课形式与教学方法、教学成效及教师自身教学素养的提升等内容。

(2)“示范课堂”实录1节:时长45分钟左右,主讲教师须为课程负责人;分辨率720P及以上,MP4格式,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要有学生的镜头,并须告知学生可能出现在视频中,此视频会公开,同时提供一份与视频对应的教学设计及教学演示PPT。

(3)“公开课”3节:课程团队成员在教研室、院部、全校三个级别范围内组织公开展示观摩课,供师生进行观摩和学习。全校级别公开课由课程负责人向教务处申报,教务处统一组织安排。

八、材料送报

各教学单位于2022年10月20日17:00前提交以下材料纸质版至教务处教学科(校务楼211办公室),电子版申报材料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逾期不予受理。

1.《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2)(一式三份)。

2.《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3)(一式一份)。

联 系 人:索博文

联系方式:18391880515

电子邮箱:337940117@qq.com

附件:1.2022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申报限额表.docx

2.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申报书.docx

3.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