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关于对上学期试卷归档和本学期教学准备情况进行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3-02-17 浏览量:845

各教学单位:

为加强教学规范性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依据《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办法(修订)》(西交院教〔2021〕26号)等规定,现决定对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试卷归档情况和本学期教学准备情况进进行检查,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3年2月22日至23日

二、检查方式

本次教学检查采取院(部)自查和学校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各单位需成立教学检查小组,先进行自查;自查完后,接受学校集中检查。

三、检查内容

(一)试卷归档材料

1.试卷封皮:课程名称(全称)各项填写完整;

2.命题审批表:教研室意见、教学院长意见是否完整;

3.命题明细表:注意各题分值及占比;

4.考试试题A/B卷(空白):打印清晰,注意A/B;

5.A/B卷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试题答案应准确、全面、规范、主客观性试题均应明确得分点,分步骤标明分值,统一标准,减少误差;

6.学生平时成绩考核登记册:分值登记清晰,无明显涂改现象;

7.试卷成绩统计表:大题分值核对清晰、无误,缺考学生不登记;

8.试卷质量分析表:意见文字通顺、表述准确严密;

9.教务系统导出学生成绩登记表:签字、盖章完整;

10.考场记录单:填写完整,字迹清晰;

11.学生考试试卷:线上考试要求按课程分班级电子归档,命名格式为:《电工电子技术》电气工程2102-任课教师,教师存档一份、院(部)存档一份。

(二)开学前教学准备情况

1.教学任务落实和课表准备情况。(教学任务落实及领导审核情况;教师课表、班级课表、教室课表的发放情况),各教学单位要尽可能的优化课表,保证课表编排的科学、合理性。

2.教学资料准备情况。(教材、教学任务书、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实践教学方案、实验室日志本等教学相关资料的准备情况)

3.教师教学准备情况。(教案、课件、教学日历、作业计划、教学参考资料等是否准备充足、完整、规范且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确保上好开学第一节课。

4.做好本部门分管的实验室、实习场等实践教学设备调试工作及易耗品的配备工作,确保所有实验室、实习场的设备设施配备齐全、运转良好。

5.检查本部门所属教室情况,包括桌椅数量、板擦、粉笔等备品等。如发现备品短缺,请及时与各楼管联系。使用多媒体教室的教师,应提前熟悉多媒体设备的使用,尤其在智慧教室授课的教师,一定提前到教室测试设备,遇到问题及时与多媒体集控中心杨老师联系。

6.新进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计划情况。(助教制的落实情况)

7.请各部门做好开学第一周教学巡课、听课安排,认真记录巡课、听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包括教师、学生、教室、多媒体设备情况等,认真填写听课表,并于3月6日前将纸质版交教务处。教务处和质评处将联合组织巡课、听课。

四、校级检查分组安排

注:1.各组联络员负责确定检查地点并通知到检查组人员。

2.各组记录员负责检查过程的记录的收集及检查结果的汇总。

五、工作要求

1.各教学单位应高度重视、统筹部署,成立检查领导小组,按照本通知检查内容,结合本教学院(部)实际情况,认真开展上学期试卷归档资料检查和开学前的教学准备,合理安排时间,围绕检查内容对自查情况做6分钟的汇报。

2.各检查组应积极发挥教学管理主体作用,保证检查目标明确、检查计划周密实施、责任落实到位,确保试卷归档资料检查工作开展有序、有效,查阅完毕进行现场反馈交流。

3.学院需提供全部试卷材料清单,对于抽查材料缺失的单位将予以通报,对于造成教学事故的按相应文件处理。

请各教学院(部)对本次试卷归档资料检查进行认真总结分析,总结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逐项落实各类问题的解决措施,实现以查促改、以查促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