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我校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时间:2022-11-01 作者:董雪娟 浏览量:752

为准确、客观地掌握开学以来教学工作运行状况,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10月28日-10月31日,教务处组织开展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分为各教学院(部)自查和学校集中检查两个阶段进行。自查阶段,各教学院(部)高度重视,结合期中教学检查内容对教学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检查资料准备充分,工作汇报细致、详尽,并在自查的基础上形成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加强了教学信息反馈。学校集中检查由校领导带领教务处、质评处及评建办人员组成五个检查小组,分赴十个教学院(部)进行教学检查,通过听取教学单位汇报、抽查教学资料以及现场反馈的方式,重点检查了各教学单位的教学计划执行、教师教学任务执行、教案编写、教师业务培训、教研活动、新版教学大纲制定、实验课表的编制与运行、实习实训安排、辅导答疑安排和未返校学生教学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同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进行现场交流与反馈,并提出指导意见和改进建议。


刘建朝校长带队检查交通运输学院


马智勇书记、王勇副校长带队检查土木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曹庆年执行校长带队检查中兴通信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财务总监白菊玲、校长助理潘春辉带队检查人文与管理学院、公共课部


徐炜副校长、赵征副校长带队检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现代技术学院

从检查反馈的情况看,全校教学工作整体运行良好。各教学院(部)能聚焦课堂教学质量,强化教学过程管理,教师教学资料齐全、规范,教案编写内容齐全,采用多种线上教学手段保障未返校学生学习,扎实开展各项教研室活动,磨课、集体备课活动效果显著,新版教学大纲制定工作有序推进,实习实训均按教学计划开展。本次检查,也反映出各教学单位在提升新进教师课堂教学质量、部分教学资料缺少指导教师签字、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的融合度不够、青年导师制及助教制需持续完善并深入落实等方面需要不断改进。

教学检查既是保证教学平稳运行的一项常规性工作,也是加强工作经验交流学习,整体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方式。通过本次教学检查,各教学院(部)应保持好的经验做法,同时落实整改期中教学检查发现的问题,形成检查、反馈、改进的工作闭环,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成效。学校将持续开展教学检查工作,不断加强教学运行的规范化建设,切实把教学质量的提升落实到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实现以检查促教学、促交流、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