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我校组织参加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视频会议

时间:2022-04-20 作者:李爱霞 浏览量:1671

4月19日上午,教育部在北京组织召开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视频会议,我校教务处、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和实验教师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线上培训。培训会议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主持。


会上,清华大学艾德生教授对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体系进行了详细解读。他强调,各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认识到高校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掌握高校实验室安全的短板和不足;要扎实开展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治理能力。苏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魏永前分别从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完善责任体系、加强危化品管理、打造实验室安全风险管控体系等方面交流了经验做法。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李爽教授从实验室要做双重预防、双重预防如何控制实验室风险、实验室如何做好双重预防和实验室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实验室风险管控培训。


视频培训结束后,教务处副处长齐军营对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认真贯彻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议精神;二是要立整立改,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三是要完善实验室安全制度,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和培训工作;四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层层压实安全责任,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