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安排的通知

时间:2021-09-14 浏览量:2005

各教学院(部):

为了保证本学期新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及时了解和掌握教学工作情况。现定于9月23日(第四教学周)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检查内容

1.教学计划执行情况

检查本学期的教学执行计划、教学任务书及课表,重点核查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

2.教学日历的编制情况

检查教师是否按课程大纲编制教学日历。

3.教师教案情况

检查教师本学期备课情况。

4.教研活动情况

各教研室对上学期教学档案归档管理情况及本学期教研室活动开展计划,教研室学期教研活动计划制定情况:包括教研室学期教研活动(如:课程教学大纲研究、教学改革研讨、集体备课、集体阅卷、同行评课等)方案的制定计划、实施、资料归档等。结合实际情况认真总结,并做好《教研室活动计划表》。

5.实验课表的编制及运行情况

主要检查本学期实验课表的编制及运行情况。

6.实习、实训安排情况

主要检查各二级学院校企合作现状、存在问题及本学期实习、实训环节的具体安排情况。

7.本学期补考安排情况

补考安排、组织及成绩录入情况。

8.日常教学秩序的检查与监控

主要检查各二级学院学生注册情况,二级学院对日常教学秩序的管理、检查、监控情况。

9.本学期开学第一节课检查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主要检查教学单位对《本学期开学第一节课检查情况通报》中存在问题的纠正和改进情况,采取的措施、修订或制定的制度、改进工作的方式等。

10.本学期课后辅导答疑的安排是否到位。

11.多媒体课件教学计划制定情况:包括教师开发研制和应用多媒体课件使用的计划、各单位对教师进行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与应用培训计划、各单位组织多媒体教学竞赛的计划等方案的制定、实施、总结及分析、资料归档等。

12.新聘教师的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开展情况。

13.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其它问题。

二、检查分组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分组安排表(见群通知)

注: 1.各组联络员负责确定检查地点并通知到检查组人员。如需调整检查时间和地点,联络员要提前通知。

2.各组记录员负责检查过程的记录,材料的收集及检查结果的汇总。

三、检查时间

院(部)自查:2021年9月14日-9月18日;  

校级检查:2021年9月23日

四、工作安排

1.教学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并完成附件1《期初教学检查统计表》内容。

2.全校中层及以上干部深入教学一线听课情况,并填写听课记录表,详见附件2。

3.教研室活动情况,并完成附件3《教研室活动计划表》内容。

4.多媒体教学计划制定情况,并完成附件4《多媒体教学计划表》内容。

5.各学院(部)成立检查领导小组,针对期初教学检查的内容开展自查,并填写附件5《期初教学检查总结表》。

6.各院(部)于9月23日前将附件5教学检查总结交教务处教务科,9月25日,教务处汇总全校期初教学工作检查情况,形成总结报告。

五、检查要求

1.各教学院(部)领导要高度重视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成立教学检查领导小组,按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具体要求制定具体计划并组织实施,将各项检查环节责任到人。

2.各教学院(部)和各检查组负责人应认真履行职责,切实了解教学过程中的实际情况,认真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积极协调,妥善处理,并向有关单位及个人反馈处理意见,使检查能真正促进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3.各教学院(部)要切实加强教师考勤工作,严格教师的停、调、代、补课审批手续,对于擅自停课、调课、提前下课等构成教学事故的,将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给予处理。

4.各教学院(部)应认真组织期初教学检查,分院主管领导要切实负责,带领本院检查组成员深入教研室、实验室、教室对开学前准备情况及开学初教学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特别是对教学任务落实情况、教师教案、讲义(讲稿)、教学日历、课件等教学材料的规范性进行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5.教务处完成期初教学检查总结,并在全校通报检查结果。

六、总结与反馈

本次检查所需提交的材料及提交时间,请各二级学院(部)在提交材料时务必做到及时、完整、规范和保质保量。需要提交的材料电子版通过邮箱(369654650@qq.com)发至臧凯处,纸质版交至校务楼216办公室臧凯处。联系电话:18629656658。

附件已上传至教务群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