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三下乡|“籽籽同心”民族团结调研队开展宣讲二十大精神和民族团结活动

时间:2023-08-05 作者:王迎 浏览量:121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7月17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籽籽同心”民族团结调研队赴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江口回族镇高桥村进行了民族团结宣传活动。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二十大精神和民族团结的宣讲,队员们一大早便在路上进行了晨跑。吃过早饭后,调研队一行人来到了村委会,在村委会领取了资料便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单发放,遇到不识字的老年人或者小朋友队员们会细心讲解,还和村民进行了合照。期间遇到了几个暑假在家的大学生,队员们便和他们进行了沟通,了解到他们在不同地区上学,有的在少数民族地区,也有的在省内,但是相同的是他们在学校都感受到了高校对于少数民族同学的关心,不论是吃饭还是住宿学校都很大程度地关注到了少数民族,还会定期开展相关活动,“这使我们少数民族同学们都感受到了学校对于我们少数民族的关心,我们始终铭记各民族一家亲,团结一致才能走的更远!”一个同学说道。


在队员们发宣传单时一个奶奶家正在“过乜贴”,了解过后才知道这是一种类似于祈福的节日,“过乜贴”需要提前准备,然后当天要沐浴更衣,请阿訇来念“平安经”,会准备“油香”,鸡肉等好吃的。奶奶很热情地请大家参加,队员们幸运地吃到了很美味的菜肴。



下午稍作休整之后,调研队来到了村民活动室。在村民活动室,队员们同该村的老党员、孤寡老人在一起拉家常,和留守儿童一起做游戏。大家还为村民们表演了提前准备好的节目,老乡们对这群大学生也非常热情,交流活动从始至终传递着一股正能量。游戏结束后队员们把准备好的书包、笔记本、文具亲手送到留守儿童的家中,为他们讲解学习上的难题,陪他们画画,孩子们的脸上洋溢出了幸福的笑容。



通过这次下乡活动,队员们切身感受到了少数民族文化,也看到了农村孩子们的成长现况,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今后更应好好学习,努力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取今后能为农村发展和民族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