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三下乡|走进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

时间:2023-07-20 作者:赵德浩 浏览量:1563

毛主席曾经说过:“我说陕北是两个点,一个落脚点,一个出发点。……陕北已经成为我们一切工作的试验区。”西北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由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在陕甘边和陕北领导创建的,他们远离党中央,在斗争实践中,探索出一条符合毛泽东关于土地革命的正确路线,抵制了王明“左倾”错误路线,使西北革命根据地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仅存的一块根据地,是党中央、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

中共中央西北局是中共中央在西北地区的派出机构,是西北地区党、政、军、群的最高领导机关,1941年5月由边区中央局与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合并成立,它是执行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的模范,是实现党的一元化领导的典范,它对陕甘宁边区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评价为党中央、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

 

 

 

 

 



7月9日,重走红色足迹党史学习教育团走进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追寻红色革命足迹。纪念馆内,队员们认真浏览文化注解标识牌,了解中共中央西北局发展历史,驻足细观书籍、照片、遗物等珍贵史料。大家眼前仿佛展开了一幅党50年代的历史画卷,历史课上的记忆也在脑海中慢慢浮现,不仅展示出西北局为解放全中国战略指挥解放战争的历史,更展示出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艰苦奋斗的革命战争史。馆内,习仲勋,贾拓夫等领导人的住所、警卫室、食堂、图书馆、菜园等复原场景,使人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激情澎湃,热泪盈眶的那一刻,涌起无限爱国情怀。

 

 

 

 


     在参观中。还遇到了北方民族大学和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践团队,大家相互交流,领悟老一辈革命先辈们在陕北土地上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进行建设探索,这种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精神,在今天仍然鼓舞人心也更加认识到现在和谐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决心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