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三下乡|走进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和凤凰山麓革命旧址

时间:2023-07-20 作者:代银 浏览量:1307

为缅怀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红色文化和中国革命史利用好社会实践第二课堂710人文与管理学院重走红色足迹党史学习教育团走进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凤凰山麓革命旧址参观学习。

 

 

  


实践第一站来到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由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培养军事和政治干部的学校1937毛泽东任抗大教育委员会主席他为抗大规定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带领实践团参观学习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通过讲解陈列的展品展牌陈列照片了解到当时抗大学员们以窑洞为教室以栓羊石为桌椅以泥糊墙为黑板白天练习杀敌技巧夜晚伏案学习理论知识事迹重走抗大求学路齐唱抗大校歌感悟初心使命展现了那一段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岁月更体现了在这峥嵘岁月里贯穿始终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

 

 

 

第二站来到凤凰山麓革命旧址凤凰山麓革命旧址坐落在延安市凤凰山脚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19371月来到延安住在这里领导中国革命指引全国开展抗日战争在此期间中共中央实现了土地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战争的战略转变度过了抗日战争的战略防御阶段同学们认真观看旧照片了解毛泽东是在怎样历史背景下写出论持久战》《矛盾论等重要著述感受不朽名作对中国人民夺取抗日战争伟大胜利所起的巨大指导作用和闪耀至今的思想光芒从中直观感受到了共产党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更加深刻体会了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为同学们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通过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深入学习实地考察亲身体验达到理论学习与实践调研相结合抗大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的办学理念、办学方式,将一批批热血青年锻造为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无产阶级革命者,创造了世界军事教育史上的奇迹,对新时代青年培养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在波澜壮阔历史进程中,几乎每个时代都有青年人勇立潮头、创造历史。革命年代如此,建设年代如此,新时代更是如此。实践队员纷纷表示,不但要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从书本中学习革命历史,还要从红色文物中传承红色基因更要担青年之责任,做好时代的传声筒,为红色文物的宣传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