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人文与管理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

时间:2023-03-06 作者:赵德浩 浏览量:1369

学院党政领导和毕业班辅导员按照招生就业处关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要求,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式,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六稳六保”首位去落实全面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千方百计帮助毕业生尽早就业、满意就业,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荣获学校2021年就业先进单位。主要做法主要是以下7点:

1、强化全员全程服务模式,不断优化就业工作机制

成立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院长任组长,党委书记和实践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就业信息员、辅导员、专业老师校友等共同组成。积极义务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指导、咨询和帮助,参与学生生涯学涯指导,进入毕业季的考研和专升本指导、推荐用人单位等工作,形成全程和全员抓就业、促就业的工作格局。

学院将就业工作纳入2021年目标责任书,2021年,多次组织召开就业工作分析会议和推进会议,要求毕业班辅导员和学院教师群策群力、广开就业渠道、主动作为,促进毕业生尽早就业、满意就业。努力实现毕业生顺利就业,充分就业和安全就业,全面提升学院毕业生就业竞争力。通过制定政策,成立学院就业服务工作站进一步规范了就业工作的开展,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2、分类指导学生科学规划

要求学生从实际出发,根据公务员、事业单位、三支一扶等考试、专升本、考研和相关企业招聘等不同就业方向来完成。从“三全育人”理念出发,真正从专业角度出发,有目的、有计划地制定就业计划提升就业能力。

尤其是专升本工作开展良好,长久以来学院重视学风建设和加强教学质量建设的成果。近年来,尤其是十分重视学生的专升本工作,始终坚持“服务育人、教育育人、管理育人”的宗旨,积极为同学们创造优质的复习备考条件。一是建立指导机制。选择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升本培训班,引导学生夯实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二是加强管理。辅导员对专升本学生进行单独管理,做到了方法得当、科学严格、深入细致;三是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对专升本学生集中住宿。辅导员经常性的去宿舍查看学习情况和生活情况。切实加强学风教育和宿舍文化建设;四是做好服务工作,至少两次对专升本学生进行慰问,并在专升本基地派专门的辅导员进行服务。2021届专科毕业生292,专升本上线154人。30名学生考上公办本科,26名学生选择我校本科,今年将继续加大学生考公办本科和我校本科的报考率。

3、重视就业指导与专业教育相融合

教学效果体现上始终贯彻“就业优先”战略,积极主动安排毕业生进行毕业实习,增强就业本领。2021届138名本科毕业生中,通过毕业实习而就业的同学有36人。在毕业实习中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与训练以全面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为中心加强就业意识的引领,加强就业理论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加强将就业指导课程教育体系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形成合力,做到一切为学生就业服务。积极走访,扎实开拓就业市场,深入用人单位调研,准确把握用人要求,先后到京东物流园、西安天算财务管理有限、二幼等用人单位商洽毕业生就业实习事宜,不断增强学校和用人单位间的互利合作。2021年,学院新增就业实习基地30余个。

4、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措施

根据学校对毕业生三类人群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安排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台账,安排学院经验丰富的老师实施“一对一”或“多对一”帮扶工作。主要是与学生谈心谈话,掌握基本情况,根据学生的性格特点和意愿,经常性的有针对性的给与就业指导,力争有就业意向的毕业生实现100%就业。

2021届困难毕业生35人,发放每人1000元的求职补贴款共计35000元,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5、确保就业信息发布

注意广泛收集就业信息,督促学生利用网站和招生就业处微信平台动态及时掌握最新政策和招聘信息。配合招生就业处,及时对招聘企业的信息对毕业生进行宣讲,组织报名、指导学生参加应聘。针对疫情影响,帮助未就业学生在线上进行求职

对于就业意愿不强烈的毕业生,辅导员深入宿舍与学生谈心谈话,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建立“先就业再择业”的思想。督促学生走出宿舍开展求职。

6、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作用

通过开展系列职业规划专题讲座,大学生简历大赛等活动,锻炼了学生的自我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为学生积累了求职经验,有效提升学生的求职技巧。增强学生的就业意识和就业竞争力。活动受到学生的好评。

7、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

邀请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通过问卷星的形式对毕业生整体满意度、政治思想与道德品质、工作态度表现、专业水平、职业能力、职业发展潜力等方面进行了评价。根据数据显示,用人单位对我毕业生整体满意度较高,接下来,学院每年都会对应届毕业生进行就业质量调查,形成专项分析报告,反馈学校评估中心,为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及就业指导服务提供支持。